中國豬價大跌比菜便宜 養殖戶虧本關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蔬菜「青黃不接」,目前價格暴漲一倍甚至幾倍,但豬肉價格卻大跌,有些菜比豬肉還貴,很多養殖戶虧本關門。

非洲豬瘟疫情2018年起在中國大面積爆發,一度造成中國豬肉嚴重短缺,豬肉價格飛漲,吸引很多人投入養豬行業,造成今年豬肉供給過剩,價格暴跌。安徽村民胡先生透露,很多養殖戶都虧損,不敢再養了。

安徽村民胡先生:「生豬的說七、 八塊錢一斤,全賠了,今年虧了個精光,現在又漲了一點,現在漲十四塊多,去年28塊,去年賺的錢都賠光了,要不就是養豬的多了,要不就是進口的多了。」

有養豬場的老闆說,之前小豬出來太多了,影響大豬的價格。

吉林養豬場老闆唐先生:「三百八、九,四百多斤的,今天早晨價格是九塊錢左右,九塊錢,我們這邊養的話賺一些,總體來說來說這兩天全國都在漲,不會跌了。之前就是小豬出來太多了,所以就把那大豬的價格拉下去,我這邊小豬都發我們當地屠宰場。」

豬價下跌的同時,飼料價格卻在上漲。浙江養豬公司銷售人員林先生透露,他們公司的養殖成本是一斤八塊多,目前出廠價也差不多,勉強保本。

浙江養豬公司銷售人員林先生:「現在行情價呀是八塊多,公司裡的貨,八塊多會保本,市場價現在都漲,這行情隨時都會變的呀,豬價基本上都保持在八塊、九塊。你如果是發病的兩三塊都有。」

中國今年因雨水多,蔬菜供應減少,加上種植成本和運輸成本上漲,推動菜價上漲。胡先生透露,前幾天豬肉沒漲價時,有些菜比肉還貴。

胡先生:「波菜去年是賣兩塊錢一斤,今年賣十多塊錢一斤,賣菜的就受不了,有的菜比豬肉還貴,高速公路收費太貴了,運不出去,種蘋果的、種瓜的一般都爛在地裡。每個經銷商還壟斷呢,權貴之類,沒辦法,像荔枝今年收的是五毛錢一斤,咱們吃的是十多塊錢一斤,中間差價多大啊!」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