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度證實美軍駐台 中共發口頭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中共持續升級對台灣的武力威脅,美國也不斷釋放加強對台軍事援助的信號,中共給美台劃定的「紅線」隨之步步後退。在美媒密集報導美軍駐台之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首度證實此事。中共照例只以口頭威脅回應。

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軍隊,並說台灣是必須捍衛的民主燈塔,保衛台灣可彰顯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

CNN於28日播出了對蔡英文的專訪內容,並指出她是在1979年駐台美軍撤離後,首位承認美軍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的總統。

實際上,美軍陸戰隊多年來都在祕密幫助台灣訓練軍隊,但此前美台官方從未公開承認。隨著台海局勢升級,美媒近日開始密集報導此事。中共所劃的「有美軍駐台就發動攻擊」的所謂「紅線」也隨之消失無蹤。

蔡英文受訪時沒有提及美國軍人在台確切數字,僅說「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她還說,「我們與美方大範圍合作,用意是增加我們國防力」。

據此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幫助台灣訓練軍隊的美軍陸戰隊只有二十多人。

蔡英文還表示,她有信心一旦中共武力犯台,華府會向台灣伸出援手。她還呼籲日、韓、澳等區域民主夥伴協助支持台灣,因為民主國家之間理應團結一致,共同對抗極權政府的對外擴張,而台灣已站在最前線。

蔡英文還表示,儘管北京當局的威脅與日俱增,但她仍願與習近平對話。

針對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協訓,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28日接受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沒有軍隊進駐台灣,只是「交流人員」。他說,美軍駐台協訓是雙方交流的一環,台美軍事交流是長期的,對方總是會有人員駐紮。

也有立委詢問美國在台協會(AIT)是否會加派陸戰隊駐紮。邱國正回答說,與美方就該議題有過多方面討論,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實際付諸行動。

中華民國總統和軍方相繼證實美軍在台協訓。中方的反應和日前美媒報導此事時並無二致,只是重複口頭威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依然是以「堅決反對」、「分裂國家的人沒有好下場」等措辭回應。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則稱,若美軍企圖以「切香腸」方式實質性提升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堅決予以反制和回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宣稱,中方「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云云。

此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在有中共總理李克強出席的東亞領導人視頻峰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共在台灣海峽的脅迫行為表示嚴重關切。拜登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在此之前,拜登先後兩次脫口「美國將捍衛台灣」,並稱「美國有協防台灣的承諾」。白宮隨即兩次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變」,但都拒絕回應拜登到底只是口誤還是故意為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