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荒」嚴重 傳聯想汽車加價800倍從黑市搶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疫情導致全球汽車芯片供應緊張。由於美國對中共的制裁,中國市場缺芯更嚴重。陸媒報導稱,汽車芯片漲價幾十倍乃至數百倍的情況很普遍,而且通過正常渠道很難買到,有傳聯想汽車以超過原價800倍的價格到黑市搶購。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上海賽格電子市場一名店鋪銷售的說法稱,L9369型芯片目前大約漲價100倍。他說,因為汽車芯片缺貨厲害,漲價很快,他們只報當天價格,因為價格「一天一個樣兒」。

L9369型芯片是博世ESP系統的核心芯片,馬來西亞因疫情而減產。而中國國內汽車70%採用博世ESP系統。

另一名店鋪老闆表示,今年很多汽車芯片也和L9369芯片一樣處在斷貨狀態,市面上沒有多少現貨可掃,所以價格普遍飛漲。

報導說,因為芯片缺貨已成常態,上海賽格電子市場內非常冷清。大部分客戶都是提前聯繫,只有確認有貨之後才匆匆來市場下單。

很多車企從正規渠道購買芯片困難,被迫開始尋求「特殊貨源」,芯片黑市異常興旺。

此前有陸媒報導,理想汽車近期以大約5000元/片的價格,從黑市收購了數千片電子駐車(EPB)芯片,而EPB芯片的正常價格約為6元/片,價格相差超過800倍。

據一名零部件企業高管介紹,在黑市交易中,芯片價格高出正常價格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現象都很常見。

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所謂黑市,其實是部分商家與芯片代理商勾結,使用非正常手段囤積芯片,令市場供應更為緊張,然後抬高價格炒作。其中還混雜了一些翻新芯片甚至假貨。該人士稱,黑市交易中的芯片貨源大都來源於深圳的華強北電子市場。

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蔣健表示,汽車行業芯片短缺率已從2020年底的20%增加到當前的50%,預計明年會有所緩解,但不能得到根本性解決。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預計,今年全年中國汽車將減產約200萬輛。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