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臨近 中國遭兩大疫情南北夾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100天,中國大陸卻遭遇中共病毒(COVID-19)和新型禽流感兩大疫情南北夾擊。北方至少15個省份已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南方則有多人感染禽流感身亡。

中國15省爆發疫情

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10月28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64例。本土病例48例,其中內蒙古19例,甘肅12例,黑龍江9例,青海3例,北京2例,寧夏2例,雲南1例。

境外輸入病例16例,其中廣東4例,上海3例,廣西3例,浙江2例,雲南2例,北京1例,內蒙古1例。

截至28日,全國現有確診病例701例(其中重症病例38例)。由於中共一直掩蓋疫情真相,外界無法確認官方數據的真實性,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遠超過官方數據。

中共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短短11天時間內,官方報告本土新增病例超300例,內蒙古、甘肅、陝西、寧夏、內蒙古、北京、甘肅、湖南、貴州、河北、湖北、青海、四川、山東、黑龍江等15省份出現疫情。

官方稱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各地採取了更嚴厲極端的防控措施。如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沒有通報任何本土確診病例,卻宣布自28日起實施7天警戒。

2021年9月24日,黑龍江哈爾濱市民排隊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4日,黑龍江哈爾濱市民排隊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地景區禁止外地遊客進入,要求減少聚會,嚴禁個體診所接收發熱患者,嚴禁零售藥店出售退燒、止咳、抗病毒等藥品,發現購買人員,需登記信息並上報。

另外,黑龍江的雞西市和牡丹江市也沒有發現本土病例,都宣布進入「臨戰狀態」,加強管控。

而出現確診病例的黑龍江哈爾濱市,則採取封城舉措,要求市民非必要不離市、不出省。

擁有130萬人口的黑龍江黑河市,全城按下暫停鍵,停止一切生產、經營活動。居民禁止離開,飛機、火車、公交車暫停服務。

2021年10月28日,北京市民排隊檢測。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8日,北京市民排隊檢測。(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政治中心北京市更是風聲鶴唳,嚴禁出現疫情地區的人員進京。10月28日下午,分別從嘉興開往北京的G108高鐵,和從上海開往北京的G14高鐵在途中被緊急叫停,因為列車上有乘務員與確診患者有過接觸,因此兩列列車上所有人員、共346人被轉運至集中點隔離。

微博網友批評說:「為保北京,不計代價,也不擇手段了。」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對路透社表示,北京當局選擇嚴厲的防疫措施,「至少在2月冬奧會之前應對措施不大可能發生任何變化」。

中國南方6省出現禽流感患者

在遭受疫情襲擊的同時,中國南方多省四川、重慶、廣西、廣東、安徽和湖南等均發現H5N6禽流感的感染患者,多名患者集中在四川境內。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10月28日通報,東莞市報告1例H5N6病例。患者劉某,男,52歲,廣東茂名高州人,住東莞市萬江街道。

10月13日,一名60歲的湖南婦女因患H5N6流感被送進醫院,情況危殆。

截至10月26日,已有6人因感染H5N6變異毒株禽流感死亡。絕大多數病患都曾與禽類有過直接接觸,中共衛生官員尚未報告任何禽流感人傳人的病例。

日前,中國大陸廣東省惠州市曝出H5N6禽流感病例。圖為示意圖(JEKESAI NJIKIZANA/AFP via Getty Images)

但中共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9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稱,H5N6可能會變成一種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病毒,並導致大流行。

世衛組織10月4日發聲明稱,「迫切需要」進行更多調查,以了解風險和蔓延到人身上的增加情況。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今年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了21例人類感染H5N6亞型禽流感的病例,去年僅報告5例類似病例。

報導引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Erasmus)大學醫學中心比較病理學教授奎肯(Thijs Kuiken)的話說,「今年中國感染禽流感的人數增加,令人擔憂。這是一種致死率很高的毒株。」

根據世衛組織公布的信息,H5N6毒株禽流感最早於2014年出現在老撾,目前全球已有49人感染這種禽流感毒株,至少有一半的感染者死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