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放生內幕曝光 華為百萬美金遊說民主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支付百萬美金,僱傭美國民主黨說客波德斯塔(Tony Podesta)向拜登政府遊說,促成孟晚舟獲得保釋。

波德斯塔在本月第三季遊說報告中,公布了一筆來自華為的50萬美元付款。路透社10月28日報導,兩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華為實際支付的是100萬美元,波德斯塔在6月及9月分批收到這筆款項。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預計波德斯塔將在1月提出的第四季遊說活動報告中,公布另外50萬美元款項。

波德斯塔第三季度的遊說活動針對白宮辦公室,當時,美國司法部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間的談判正在升溫。

報導說,波德斯塔擔任華為的代理人,向白宮進行遊說,促成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協議,於9月24日獲准保釋,返回中國大陸。

華為沒有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波德斯塔曾是K街的知名權力經紀人,但2017年底,他的公司因財務和法律問題關閉。此後,他在華盛頓一直保持低調。

《華爾街日報》最早披露了波德斯塔為華為工作,今年大選結束,民主黨再次控制了國會兩院和白宮後,他再次出現在遊說界。

波德斯塔與拜登總統和一些白宮高級助手有著長期關係,包括高級顧問史蒂夫‧里切蒂(Steve Ricchetti)。

他本人是民主黨的重要資助者,2016年大選期間,他向民主黨的競選團隊提供大量捐獻。他還為當時的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的競選活動捐款。

波德斯塔的兄弟約翰是激進派「美國進步中心」的主席,他是希拉里的競選主席,該組織與民主黨政府關係密切。

孟晚舟被放生後,美國多位共和黨議員對拜登政府的處理表達質疑,認為這是向中共「屈服」。

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9月15日抨擊拜登政府軟弱。

他對路透社表示,「孟晚舟獲釋令人嚴重質疑總統拜登對抗華為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構成威脅的能力與意願。」

另一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哈格蒂(Bill Hagerty)也表示,「這是向中國(共)的進一步屈服。」

白宮則聲稱,孟晚舟被釋放回中國「是一個完全由司法部掌握的執法問題——不是一個政策問題」。

根據美國政府的記錄,今年以來,華為已經在公司內部以及外聘的遊說工作上投入了約342萬美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