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親自出席G20峰會 分析:外怕圍攻內怕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中共官方29日證實,習近平將不會親自參加即將召開的G20峰會,而是以視訊方式参加。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缺席峰會的原因,一是擔心在國際場合遭遇圍攻;二是害怕內部局勢發生變故。

中共外交部10月29日宣布,習近平將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30至31日在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並將發表講話。

中共官方發布的上述消息,證實了先前多家國際媒體的報導。近兩年時間內,習近平沒有踏出國門外訪,引發外界猜測。

有專家分析,習近平不出訪的原因之一是,由於各國疫情尚未平息,北京當局擔心習的身體健康。但也有輿論認為,拜登等西方國家政要,並未因疫情而影響出訪。因此,習因疫情而拒絕出訪的理由過於勉強。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習近平不出國訪問,一是難以接到民主國家的邀請。過去幾年的中共戰狼外交,已經激起國際社會的不滿;二是在國際場合習近平擔心遭到西方政要問責,這會讓習顏面無光。因為面對疫情溯源、台灣、香港、新疆和南中國海等問題上,中共一直遭到西方國家的批評。

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全球政策研究所國際經濟學教授保拉·蘇巴奇( Paola Subacchi)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習近平缺席峰會,雖然不是直接與西方對抗,但是也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他與西方領導人同處一室已經感到「不舒服」。

還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缺席國際峰會,是因為中共二十大臨近,在高層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內部局勢變數太多。特別是中共六中全會定於11月8日到11日召開,會議將審議中共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這將決定對習近平的定位,以及為他在明年中共二十大的連任,打下基礎。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已經顧不上外部事務。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