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接種疫苗的人同樣會傳播Delta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英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接種了中共病毒(COVID-19)的人與那些沒有接種的人一樣,都有可能將該病毒的Delta變種傳播給與他們接觸的人。

週四(28日)發表在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這篇論文對英國621名患有輕度COVID-19的人進行了為期一年的研究,時間跨度為2020年9月13日至2021年9月15日。

在這項研究中,如果參與者在入組前至少7天沒有接種過一劑疫苗,則被定義為未接種;如果他們在入組前7天以上接種了一劑疫苗,則被定義為部分接種;如果7天以上接種了兩劑疫苗,則被定義為完全接種。科學家們發現,無論疫苗接種情況如何,他們的病毒負荷峰值都很相似。

研究共確定了205名Delta變種指示病例的家庭接觸者。126人已完全接種疫苗,39人已接種一劑,40人未接種。在接種兩劑疫苗的家庭接觸者中,25%(31/126)的接觸者感染了Delta變種,而未接種疫苗的家庭接觸者感染率則為38%(15/40)。

研究還指出,接種疫苗的人並沒有比未接種疫苗的人的病毒載量更低,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儘管接種了疫苗,Delta變種仍然可以傳播,因為患者在病毒載量達到峰值階段的傳染性最強。

到目前為止,Delta變種是全世界最常見的COVID-19疾病來源。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稱,在美國,它佔中共病毒病例的99%。

新研究的共同負責人、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傳染病學教授拉爾瓦尼(Ajit Lalvani)說,研究結果表明,僅靠接種疫苗不足以防止人們感染Delta變種及在家庭環境中傳播。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流行病學家和數據科學教授Rowland Kao說,這項研究的結果「與我們對Delta變種的了解一致」,雖然接種疫苗對感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Delta仍然非常善於傳播給已經接種疫苗的人,甚至是兩劑疫苗的接種者。

研究還發現,完全接種疫苗者的免疫力在短短3個月內便會減弱。但目前在英國,在第二次注射後6個月,年齡較大和較脆弱的人才接種第三次疫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