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談台美關係 觸及北京最擔憂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首次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中共官媒以「公開玩火」做標題批評回應。評論認為,中共的回應正是美中在台灣問題上局勢日益緊張的證據,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一直是北京當局最擔憂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27號播出對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的採訪,她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之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1號參加CNN節目時也提到,中共如果武力攻台,美國對台灣「有所承諾」。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號對外宣稱,堅決反對台美之間的軍事聯繫。對於CNN訪問蔡英文,中共官媒《環球網》抨擊說這是公開玩火。中共外交發言人還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首先中華民國從1911年武昌起義開始,從辛亥革命開始,它就一直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第二就是美國並沒有在台灣駐軍。這些武器軍售到台灣以後,還有進行訓練,還要進行操作等等,這方面怎麼樣去管理,這些都是需要得到專家的指點,所以美軍是在幫助國軍,訓練國軍,美國並沒有在台灣駐軍。」

對於中共批評,CNN再次發表文章,指出支持台灣是美國兩黨共識。中共的回應正是美中在台灣問題上局勢日益緊張的證據,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一直是北京當局最擔憂的問題。

藍述:「這些年來,西方國家都已經自己有切身的體會,體會到跟中共打交道是多麼難,蔡英文總統講出來的那些中共醜陋的嘴臉,實際上所有西方國家這麼多年跟中共打交道,他們都是有切膚之痛的,他們都能夠感同身受,非常容易的理解。」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對於台灣、中國、甚至全世界人民來說,這可能都是最具挑戰的議題。雖然台灣的政治體制不同,如果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會與他坐下來談」,這也是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避免誤解、錯估、誤判的最佳途徑。

蔡英文總統也表達習近平是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可惜的是,這個大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至少現在不是。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因為美國這幾次這種態度的表達,然後包括CNN去採訪蔡英文,那就是提高了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提高了各國,尤其是西方民主國家對台灣的關注度。那麼這麼一來,這個兩廂對比,那當然大家會對中共會更加的反感。」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所有政黨都支持並希望有機會成為聯合國體系有意義的參與者。當CNN記者問蔡英文總統是否會擔心中共的反彈時,蔡英文總統回答,就讓國際社會去評定。

外界認為,中共在聯合國勢力龐大,台灣恐怕無法順利進入聯合國體系。

胡平:「它當然還沒有達到支配聯合國的地步,但是它確實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是過去5年間、10年間、15年間、20年、30年間更大了,這是事實,如果再延續個10年就不堪設想了。」

胡平認為,如果10年內還不能促成中國自由民主化,那整個世界將會變得比今天更惡劣。

採訪/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