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引力定律竟比牛頓早了五百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0日訊】千年前的古印度早有原子理論、飛機、地心引力概念。在婆什迦羅(Bhaskaracharya)的著作中,他寫著:「物體會掉到地上是因為地球有一股吸引的力量。因此地球、星球、星宿、月球還有太陽都是因為這種引力,才能存留在天體運行的軌道上。」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來看一看這三個古印度的智慧,它們遠在幾千年前就知道有這些先進的理論發現者。原來我們在現代才學到的先進科技,其實已有千年歷史。奇怪的是,這三種大發現並沒有寫進歷史課本中。

古印度的引力定律

舉例來說,你知道「萬有引力定律」是幾百年前的牛頓提出來的嗎?到現在歷史課本依然告訴我們,牛頓「發現」地心引力。真相卻與此大不相同。婆什迦羅二世是古印度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他的著作對十二世紀的數學和天文知識有重大貢獻。

即使是在今日,婆什迦羅的處理算數(Lilavaiti)和代數(Bijaganita)等著作,在科學界仍被視為獨特、無人能及的。在他的書中,這位古印度天才寫了很多,包括行星定位、日月蝕、宇宙結構。不過他最重要的作品是他創新的引力定律,這比牛頓提出的萬有引力早了五百年。

在書中,婆什迦羅寫了,「物體會掉到地上是因為地球有一股吸引的力量。因此地球、星球、星宿、月球還有太陽都是因為這種引力,才能存留在天體運行的軌道上。」

古印度描述了驚人的飛行器

主流學者認為是懷特兄弟提出現代飛機的概念。但是有很多跡象表示航空技術發明於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的時代之前。馬哈希.巴德瓦濟描述了驚人的飛行器,它會「消失」而且能到各星球旅行。賢人馬哈希.巴德瓦濟寫的書Vaimanika Prakarana是關於航空技術,共有八個章節、一百個主題、五百則短言。

書中巴德瓦濟描述了維摩那(vimana),或稱作飛機,它分成三種層次:可以在城市間旅行;可以在國際間旅行;可以在星球間旅行。

古印度的原子理論

史書上顯示約翰.道耳頓這位英國化學家兼物理學家是原子理論的提出者。

原來遠在兩千五百年前、早在道耳頓之前,有個古印度哲學家卡夏普發現原子理論。人們稱他為肯尼亞德(Kanad),因為肯(Kan)在古梵語中代表「最小粒子」,曾有人看到他在前往聖帕亞(Prayag)朝聖的途中,到路邊蒐集穀粒。他對這些小顆粒很著迷,所以開始蒐集。肯尼亞德也提出了這個概念:原子(anu)會以不同的形式互相結合,此形式會隨當下的因素(例如熱度)產生化學變化。為了提供更簡單的說明,肯尼亞德舉了個例子:陶鍋變黑、水果成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