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能去垢、抑菌 居家清潔妙招大公開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0日訊】食鹽是廚房裡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同時也是居家清潔的好幫手。家事達人陳安祺分享5個親身實測、簡單又有效的食鹽清潔妙招。

食鹽可去垢抑菌 居家清潔5妙用

顆粒狀的鹽,帶有研磨效果,可去掉污垢,加上它本身是食品,安全性高,不會有腐蝕物品的問題。陳安祺指出,舉凡需要研磨才能除掉的污垢,鹽都能派上用場。例如咖啡漬、茶漬、水龍頭和水槽上的水垢、馬桶坐墊上的污垢、輕微的霉斑等等。

鹽可磨除牆壁表面輕微的霉斑,但若是黴菌根已深入裡層,屬於較嚴重的霉斑,就無法藉由研磨方式去掉了。

另外,鹽還具抑菌功能,因此也可用來清潔廚房用具、除掉排水管的臭味。臭味也是因水管裡細菌滋生而產生的。

網絡上關於鹽的用法很多,陳安祺分享她在實際操作中,感到好用又簡單的方法:

1. 去除茶杯的杯垢、咖啡垢

配方:食鹽。

作法:杯子稍微沖一下水,在微濕的狀態下,拿菜瓜布沾點鹽刷洗即可。

2. 清洗水龍頭、水槽的污垢

牙膏本身具研磨及清潔效果,再加上鹽可增強去污力。如果水龍頭、水槽的水漬問題較嚴重,還可再加一點白醋

配方:牙膏擠1公分、鹽跟牙膏的量差不多、白醋約1~2滴。

以上為清潔水龍頭的份量,若要刷洗水槽,量要再多3倍左右。無論哪一種,陳安祺提醒,醋都不能放太多,以免把鹽溶掉。

作法:材料全部混合後,直接抹在水龍頭上。靜置10至15分鐘,再以菜瓜布或海綿刷洗。

鹽加牙膏混合後,可刷洗水龍頭。(Shutterstock)

3. 清潔廚房用具

廚房裡的刀具、料理剪刀、開罐器、砧板、抹布等用具,應保持乾淨。但是,它們通常不適合用酒精消毒,陳安祺指出,剪刀、刀子等工具用酒精消毒後再接觸食材,食物會變得苦苦的。

因此,她推薦調配鹽醋水來消毒,因鹽醋水的材料皆可食用,使用在廚房工具沒有安全疑慮,可作用日常清潔,如砧板可每星期用鹽醋水消毒一次。她表示,日本有一個細菌協會,進行鹽醋水實驗,發現大腸桿菌的量明顯減少。

配方:鹽、白醋、煮過的冷開水,以1:2:6的比例混合。水一定要煮沸過,才能避免生菌問題。

作法:刀具、剪刀、抹布等用具可直接浸泡。開罐器很容易藏污納垢,食物會卡在細縫裡,因此浸泡前要先用小刷子刷過。

砧板體積大,無法直接浸泡,可把鹽醋水噴灑在砧板表面,再放上餐巾紙濕敷,再噴一次,並靜置。

無論清洗哪一種廚房用具,都要在接觸鹽醋水的情況下,靜置30分鐘再清洗。

陳安祺分享她自己的方法:調一小盆鹽醋水,先取一些清潔砧板。然後,用剩下的水浸泡小工具,泡半小時後,取出工具,再放入抹布浸泡。泡過的工具用水沖洗後,擦乾即可。

4. 清潔瓦斯爐

瓦斯爐用久了,容易留下黏黏的污漬,可利用鹽具磨擦力的特性除掉污漬。

配方:食鹽、熱水。

作法:取菜瓜布或海綿沾熱水,再沾點鹽,直接刷洗瓦斯爐。

5. 排水孔除臭

鹽加熱水有助清潔排水孔,但要留意家中的水管是否耐熱。通常熱水器出來的熱水,排水管是可承受的。

配方:洗碗精、鹽、水,洗碗精和鹽的比例為1:2,水少許,可調成稠狀即可。

作法:打開熱水器,先讓熱水軟化水管裡的污垢。

可直接灑鹽,等待10至15分再沖洗,並清潔排水孔表面可刷洗到的地方。

或是取一小容器,調好洗碗精、水、鹽後,慢慢倒入排水孔裡。同樣等待約15分鐘,再刷洗排水孔表面。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