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拉開帷幕 六大看點一文看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1日訊】20國集團(G20)峰會週六(10月30日)在意大利羅馬拉開帷幕。此次峰會為期兩天,重要議題涉及氣候變化、全球經濟和Covid-19大流行等。

由於峰會的召開,羅馬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部署了多達 6,000 名警察和約 500 名士兵來維持秩序。

並非所有G20領導人到場參加

此次峰會是G20領導人兩年來首次參加面對面會議,此前受Covid-19大流行限制,他們通過視訊形式參加了去年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舉行的峰會。

這次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並非所有受邀者都會出席。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印度等國元首到場參加。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和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以國內疫情問題為由,沒有前往羅馬。

習近平和普京表示他們將以視訊方式參加會議。但習普兩人沒有現身羅馬可能會改變峰會的整體基調。

應對氣候變化

應對氣候變化將是本次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路透社提前看到的一份G20峰會公報草案顯示,各國承認氣候變化威脅,但未能設定嚴格的新目標。

報導稱,由於中俄領導人沒有到場出席會議,這使得在即將到來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之前,在氣候外交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的希望變得渺茫。COP26被視為應對全球氣溫上升威脅的關鍵。

英國首相約翰遜承認G20和COP26的會談將很困難。

「要達成我們需要的協議將非常非常困難。」他週六早些時候對記者說。

約翰遜週五(10月29日)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更多措施減少中國對煤炭的依賴,並將實現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的目標日期提前,以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

G20最終公報草案稱,占全球碳排放量高達80%的G20國家將加緊努力,將全球氣溫(和工業化前相比)的上升幅度控制1.5攝氏度以內。

公報草案還說,各國領導人認識到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碳排放的「關鍵相關性」,但世界上一些最大污染國仍未致力於實現這一目標。

應對COVID-19大流行

雖然氣候辯論將在羅馬占據主導地位,但峰會第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將用於討論COVID-19健康危機和經濟復甦。

預計G20領導人將支持到2022年中期為全球70%人口接種COVID-19疫苗的計劃,並成立一個工作組來對抗未來流行病。

G20東道主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在G20峰會上拉開序幕,敦促各國領導人團結起來應對全球挑戰。

德拉吉還提出了疫苗分配差異的問題,稱領導人必須「意識到」未來的集體挑戰。

他說,高收入國家超過70%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相比之下,生活在世界上最貧窮國家的符合條件的人中只有3%得到了一次注射。

「這些差距在道義上是不可接受的,並破壞了全球復甦。」德拉吉說。

能源和供應鏈

G20元首還會在會議期間提出對能源價格上漲和供應鏈緊張的擔憂。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告訴記者,拜登將敦促擁有閒置產能的主要G20能源生產國,特別是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提高產量,以確保全球經濟更強勁復甦。

拜登將於週日(10月31日)主持一場會議,討論全球供應鏈在COVID-19大流行和復甦期間的彈性問題。據白宮稱,其目的是改善供應鏈各方面的國際協調。

預計各國領導人在羅馬還將進行大量外交活動。除了諸多的雙邊會談外,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元首將就伊朗問題舉行四方會談。

全球最低公司稅

路透社看到的G20峰會公報草案顯示,G20領導人將在這次會議上支持將全球最低公司稅定為15%的協議,以期在2023年生效。

今年10月,136個國家對包括谷歌、亞馬遜、Facebook、微軟或蘋果等互聯網巨頭在內的全球公司最低稅收達成協議,通過在低稅管轄區設立辦事處來使這些公司更難避稅。

「這不僅僅是一項稅收協議,它是對全球經濟規則的重塑。」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記者。

G20峰會已經確定首例Covid-19陽性病例。

CNN援引拉齊奧(Lazio)地區衛生部門的消息稱,一名媒體工作者週五(10月29日)檢測出陽性,目前正在隔離中。

根據衛生部門的聲明,由於嚴格的Covid-19防疫規定,這名媒體人員進入媒體中心之前就被發現染疫。

根據G20峰會官方指南,所有媒體成員必須每48小時通過一次快速病毒檢測。在媒體中心內必須始終佩戴FFP2口罩。

週六,多位抵達G20會議中心的領導人戴著口罩下車,但很快就在紅地毯上摘下口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