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日 俄博物館專題展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1日訊】10月30日是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設立的政治迫害受害者紀念日。週六俄羅斯在一所監獄改建的博物館舉行了悼念活動,警醒世人不要讓悲劇重演。

位於俄羅斯西西伯利亞托木斯克市的這間地下室,在1923年到1944年間,曾被用作前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關押政治犯的監獄,特別是因執行斯大林統治下的「大恐怖」而臭名昭著。1989年,這裏被改建成第一個展示前蘇聯政治迫害歷史的博物館

博物舘再現了當時的恐怖氣氛,向參觀者講述著圍牆內駭人聽聞的悲慘故事。

博物館的四個展廳是當時真正的牢房,陳列著多數由受害者親屬轉交捐贈的物品原件或副本。

地板上的這個地圖標示了前蘇聯的勞改營網路圖。

根據博物館的資料庫,有近20萬被迫害者,但這卻只是一小部分,真實被迫害的數字很難統計,而且迫害還有不同的性質和形式,包括流放、驅逐、還有剝奪投票權等。

根據導遊的解説,囚犯們在院子裏被槍殺,屍體一層一層被埋在3-5米深的大坑裏,填滿後就少許蓋上些土了事。

博物館聯合創始人科哈耐維奇表示,建立這個博物館是爲了提醒人們,不要讓悲劇再重演。

前蘇聯解體、俄羅斯人拋棄共產體制後,俄羅斯共產黨基本走下了歷史舞臺。而最新事件包括今年9月下旬開始,普京當局對俄共展開了持續抓捕行動,抓捕了俄共在莫斯科等地的數十個頭目及支持者。

紀念蘇聯政治迫害時期遇難者的「悲傷牆」2017年10月31日於莫斯科揭幕時,普京出席並演講說:

「這段可怕的過去不能從民族的記憶中抹去,尤其是不能以任何方式、以任何最高的所謂人民的利益為名而正當化。」

「政治鎮壓對於我們的全體人民、對於全社會來說都是悲劇,是對我們的人民的沈重打擊,包括它的根基、文化和自我認知。直到現在我們依然在承受著這種迫害的後果。我們的義務是——不忘記。」

新唐人記者徐哲、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