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陷空前危機 「花樣年」內部傳出裁員潮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中國房企接連爆雷,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侄女創建的花樣年成關注焦點之一。網傳花樣年西南區域「全員勸退」,要所有員工選擇離職或留守。隨後公司內部會議錄音傳出,顯示其陷入空前危機,確實要求員工二選一。

日前有消息爆料稱,花樣年西南區域將「大洗牌」,進行「全員勸退」。公司給員工兩個選擇:一是退出,領取賠償N(年限)*0.7*工資;二是留下與公司共患難,但不保證後續工資正常發放,並要求員工在10月30日之前做出選擇。

網頁截圖。

有專業人士分析,按規定,公司勸退應該提前一個月通知,給到N個月的補償,現在花樣年西南讓員工自己選擇離職,等於將解除勞動合同的成本打了7折。

10月28日晚,花樣年西南在其官微發出「闢謠」聲明,聲稱「全員勸退」不屬實,但聲明也同時承認「至今選擇留下的遠大於離開」,似乎部分證實了上述爆料內容。

網頁截圖。

10月30日,陸媒《財經天下》週刊披露了一份花樣年西南內部會議錄音,顯示公司已陷入經營危機,且上述爆雷並非空穴來風。

該錄音來自10月27日花樣年西南區域舉行的內部溝通會。該公司西南區域人力資源負責人表示,因為資金監管,公司現金流入已經「被全面切斷」,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而且金融機構也因為輿情,要求公司提前償還債務,寧願不收利息。

該負責人坦承,11月10日要發的工資,「直到現在都沒做進預算」,「情況遠比大家聽到的、猜測的要嚴重得多」。

該負責人還透露,花樣年集團各大區域已陸續開始「瘦身」,西南區域啟動最晚。公司希望員工考慮3天,在10月30日自己做出選擇,之後公司將向集團上報離職名單。

該負責人建議員工,如果沒想好,覺得留下來壓力很大,那就先離開。西南區域給出的離職補償方案是:尚在試用期之內沒有補償;已經轉正的員工,按照司齡*係數0.7進行補償,同時11月初會按時支付工資,賠償會在11月底解決完,並且會按照「主動離職」的標準給員工再就業提供相關材料。

該負責人還稱,留下來的人肯定會更艱難,承擔更大的工作量,面對更多的工作壓力,並且報酬不確定。

花樣年10月4日爆出2.06億美元債違約。在此之前的9月20日,花樣年還發布公告稱,公司「運營資金充裕、不存在任何流動性問題」。

花樣年債務爆雷後,公司創辦人、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開始公開承認面臨「至暗時刻」,但依然宣稱「一定能度過難關」。

分析家認為,中共治下向來政商一體。有分析稱,花樣年陷入生存危機,可能說明曾慶紅「大勢已去」。

在花樣年大舉裁員的消息傳出前夕,該集團及其旗下物業公司彩生活10月26日聯合發布公告,宣布把彩生活旗下的鄰裡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轉讓給碧桂園物業,轉讓資金是33億元(人民幣 下同)。花樣年的公告比碧桂園方面延遲發布了將近一個月。

鄰裡樂被稱為大陸「物業第一股」。26日的公告一經發布,彩生活股價連日暴跌。

《華夏時報》10月31日引述市場分析的內容認為,花樣年出售鄰裡樂是為償還債務,不過這恐怕難以解困。

根據花樣年的財報,除了上述違約的美元債,其一年內到期的美元票據和人民幣企業債券共109.86億元;今年截至6月30日,花樣年的美元優先票據共266.89億,人民幣企業債券共68.05億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