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酒莊釀出中國「名貴權勢」圈大財富

作者:揚劍

說到洗錢,很多人會想到現金走私、構建存款、參保、置辦實體等,很少人會想到國外去置買酒莊。因為置買酒莊基本都是大虧的。為什麼?因為釀酒的原料需要好多年培育,比如法國紅酒,單是葡萄種植都要等到30年以上葡萄樹齡,前5年種植出來的葡萄是不能釀酒的,20年樹結出的葡萄也釀不出好的紅酒,只有40、50年的葡萄樹結出的葡萄,釀出來的紅酒才醇香濃厚。那麼,置買酒莊,前期投入打水漂不說,還要維持園區建設和購置更換設施設備,還要培養工人,還要維持營銷團隊和物流開銷等等。因此,法國大多數酒莊打對摺狂銷還是無人問津,波爾多的60%酒莊標出「血本跳樓甩」價,長期門可羅雀。

但是,十多年前後,突然有一大群中國人,湧向了外國酒莊。姚明在美國加州的NapaValley有「姚家酒莊」;趙薇在法國聖埃美隆(Saint-Emilian)有夢隴酒莊(ChateauMonlot);趙的酒莊邊上是馬雲的酒莊;2014年前後,大連海昌集團在法國以4億人民幣購置了24家酒莊……據陸媒報道,中國大佬突然全球四處搜購酒莊,除美國、法國外,還涉及智利、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亞等,法國居多,據統計那些大佬單在波爾多法國紅酒產地購買有160多家有規模的大型酒莊。

怎麼了?外國酒莊怎麼突然中國化了?當然,一方面,由於中國的葡萄酒消費量遽增,而在中國適合種植葡萄的農地不多,有錢人走出去生產再把產品回銷中國,這是明著來的,另一方面,「名貴權勢」人物在國內有些賺錢活動和渠道不能太露,到國外找個名正言順的場所,開開「派特」,會會客人,談談生意,搞搞活動,這是暗中來的,還有一個就是黑著來的,那就是洗錢

來自法國警方消息,大連海昌集團在法國的24家酒莊有10家被法國查封,原因是偽照證件、洗錢和逃稅,還有14家被調查。

據中國國家審計署和陸媒新浪網披露的消息,海昌集團購置的4億人民幣中,有2.68億是中共作為科技企業的補貼撥款給這家企業的,占67%。一般來說,購置一家酒莊價格約在三千萬人民幣左右,那麼按在法國的一座城市160家計算,就得48億人民幣,按全球7個國家計算,就是336億,按67%的非法款計算,就有225億,也就是說有近230億的錢款在7個國家的一個城市裡通過酒莊由黑洗白。

中國有個英文網站「悅聊酒」(Vino JoyNews),專門報導「酒」和「中國」有關的新聞。其中有一篇《中國殖民全球酒莊》的新聞。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分析,殖民全球酒莊是中國的「一條龍」經濟的表現,由於中國人的外國酒莊,有的不重視品質管控,有的涉嫌違法,讓當地政府、商會傷透腦筋。翁達瑞在臉書分析,中國是澳洲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國,金額比第二大的美國高出一倍。澳州當地政府部門對中國人的酒莊亂象甚是頭痛,但又無可奈何。根據澳洲媒體統計,著名的南澳BarossaValley酒莊,有10%控制在中國人手中。在Yarra的葡萄園,也有15%被中國人收購。

位於法國波爾多東北部35公里處的夢隴酒莊(ChateauMonlot),占地約9公頃據稱曾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產業。

2011年趙薇以400萬歐元(約476萬美元)買下。據說這裡是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產地,葡萄價格全球最高。趙薇的酒莊種植80%美樂和20%品麗珠 ,出產4款紅酒。

據專業記者Natalie Wang 2019年在其網站Vino-joy.com上的報導,除夢隴酒莊外,趙薇還在法國擁有4個酒莊,包括2013年購入的9公頃的帕塔拉貝酒莊(ChâteauPatarabet)和16公頃拉薇酒莊(Château LaVue),2015年購入的57公頃的聖那亞酒莊(ChâteauSenailhac)和2019年購入的12公頃的羅氏酒莊(Château La Croix de laRoche)。

據領英網信息,Natalie Wang是常駐香港的葡萄酒行業的記者,專注於亞洲特別是中國葡萄酒市場的工作和報導,並創立了www.vino-joy.com網站。該網站是唯一專門報導中國和亞洲葡萄酒行業動態的英文網站。除葡萄酒新聞外,她還為酒廠提供中國社交媒體營銷策略諮詢。

夢隴酒莊的網站上,趙薇踱步在兩排翠綠的葡萄架之間。當她手捧紅酒杯,抬頭望著遠方的時仿,她是否看到,每一片葡萄樹上的葉子都是一張張隨風舞動的人民幣,那些錢,都浸透著中國人的血汗和權貴圈的酒醉金迷,多年後,她自己,會看到醉倒在釀出的禍害圈中嗎?一場熱鬧的派特在喜洋洋的鑼鼓聲中開場了,劇情以小燕子卻入了圈開始,吃瓜群眾在劇幕拉開後期待的是,這場戲該怎麼謝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