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正快速萎縮 內需增長失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中國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放緩已「破5」。經濟學家指出,中國的內需增長呈『失速』之勢,而出口的高速增長已接近尾聲,當前經濟自身的增長動能和融資需求均已步入快速萎縮,再加上受房地產投資及相關產業鏈的拖累,預計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速將繼續下行並可能「破4」。

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長4.9%,相比於二季度增速放緩了3個百分點,低於多家機構的預測值。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不樂觀,紛紛發出警告。

據路透社報導,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易峘分析指出,當前的中國經濟內需增長已呈「失速」之勢,而且「經濟自身的增長動能和融資需求均已步入快速萎縮、負反饋信號已產生」,而貨幣政策的邊際寬鬆效果可能有限。她說,「政策調整如果繼續滯後,實體經濟現金流壓力進一步上升,則金融系統相關風險可能在防風險過程中不降反升。」

易峘表示,第四季度房地產投資及交易相關產業鏈可能是中國經濟最大的拖累項,地產投資和銷售端均面臨更大下行壓力,將會進一步壓低總需求的增速,而基建投資受限於監管和資金等多重因素仍「回升乏力」,再加上出口的高速增長可能已接近尾聲,預計在今年底明年初,外需的貢獻將明顯下降。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內,世界上各主要經濟體遭受到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的持續影響,而中國的疫情率先緩和後,從去年四季度開始有大量國際訂單轉移到中國,讓中國的外貿出口得以連續以兩位數增長。但隨著歐美各大國的社會狀態逐漸恢復正常,經濟復甦加快,中國的外貿高速增長便走向尾聲。

中國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破5」,創下最近4個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已經滑出了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增速5%-6%)。

路透社報導稱,澳新銀行認為中國經濟增速下降的趨勢「尚未見底」,預計今年四季度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3.6%。

摩根士丹利則預估中國經濟四季度GDP的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4%,而且該預估還面臨下修的風險。

花旗研究部經濟學家余向榮、劉利剛在題為《經濟大幅放緩呼籲果斷(Decisive)政策支持》 的報告中,也將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速預測調降至4%。他們預估中共官方接下來會在政策的定向支持上加力,但供給側受限意味著強力拉動投資需求恐怕不再簡單有效。

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蘇月則向BBC中文表示,中國最近房地產市場收緊政策,加上疫情反覆,供應鏈中斷,以及電力緊張,都影響到三季度經濟活動,給中國的經濟發展蒙上了陰影。

同期公布的工業數據也顯示,今年9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3.1%,比8月低2.2個百分點。而在工業的三大門類中,製造業增速放緩最為明顯,9月製造業同比增長僅2.4%,比8月下降3.1個百分點。

BBC中文網的報導援引江海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屈慶的分析稱,今年9月中國工業環比接近零,這在歷史上是非常低的,這是由7、8月份的疫情滯後影響、9月份的限產限電、房地產市場的調控等等因素疊加導致的。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也指出,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在減弱,限電限產對經濟增長造成的負面影響較大。

唐建偉表示,出口和房地產是拉動中國經濟疫後復甦的主要動力,但這兩個方面在今年的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都可能由驅動力轉變為經濟的拖累因素。房地產後續往下走的概率比較大,出口目前主要是靠「價」在支撐,但「量」已經出現了回落,預計未來幾個季度的出口增速將邊際放緩,而與此同時,「基建和內需難以扛起穩增長的大旗」 。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