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放緩 製造業10月PMI繼續萎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中國製造業顯示10月份的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49.2,這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新低點,也是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二個月萎縮。外界認為,造成10月分製造業萎縮的主要原因是電力短缺和原材料價格飆升等,而這個數據進一步顯示了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放緩的趨勢。

週日(10月31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2,比9月份下降0.4個百分點,也是連續第二個月處於景氣萎縮範圍。

PMI指數為100,通常50以上為景氣擴張區域,而低於50則屬於不景氣的萎縮區域。輿論認為,這個數據表明,中國經濟的整體前景正在惡化,主要原因是房地產市場疲軟、國內需求疲弱不振、電力短缺,再加上疫情不斷在局部地區復燃以及苛嚴的隔離防疫措施,共同導致中國的消費和生產活動都受到嚴重衝擊。

當天,中共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針對這些統計數據解釋稱,中國製造業活動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電力短缺和原材料價格飆升,考慮到國際經貿形勢複雜多變,製造業進出口的走勢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美國之音的相關報導則指出,從具體情況看,在官方公布的對21個行業的調查中,只有9個高於50的臨界點,比9月減少了3個,表明中國製造業的生產經營活躍程度有所減弱。

從企業的規模看,大型企業的PMI為50.3,比9月份略降0.1個百分點;中型企業的PMI為48.6,比9月份下降1.1個百分點;小型企業為47.5,與9月份持平,但也低於臨界點。

此外,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和供應商配送時間都低於50的臨界點,而且比上個月有所下降。這都表明,中國的製造業生產活動、市場需求、企業用工景氣度等都有所下降。

美聯社的報導稱,外界之所以密切關注這些指數,因為它們是衡量中國經濟走向的晴雨表。《華爾街日報》則指出,中國10月份的工廠活動連續第二個月萎縮,而且萎縮程度加劇,這進一步顯示了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放緩的趨勢,而原材料成本飆升、廣泛的電力短缺和房地產行業大幅放緩等因素,也對中國龐大的製造業造成了拖累。

此外,中國10月的非製造業PMI為52.4%,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本月鐵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商務活動的指數雖位於臨界點以上,但其擴張力度相對較弱,景氣水平不及近年的同期;資本市場服務、保險和房地產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低於臨界點。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