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缺乏承諾受批評 全球領袖寄望氣候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為期兩週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蘇格蘭召開。各國領袖希望推動新能源經濟轉型。但是,如何解決全球依賴傳統能源生活的龐大人群的生活問題是個繞不開的難題。

緊接著G20羅馬峰會後,全球120多位領袖聚集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以落實到2030年全球均溫增加不超過1.5攝氏度的目標。此前的G20峰會並未就實現該目標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而備受外界批評。

英國首相約翰遜:「(氣候變化的)末日裝置確實存在。」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我們正在給自己挖掘墳墓。」

迫於壓力,氣候峰會主辦方和東道主紛紛放狠話,誓要在本次會議中達成一致、拿出具體措施。

11月1日,拜登政府承諾,美國到2030年將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超過10億噸,所以要對清潔能源進行歷史性投資,以實現經濟體系的轉型目標:從基於化石燃料的經濟轉變為可再生能源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高能源價格只會強化對能源多樣化的迫切需要,加倍推動清潔能源開發並採用有前景的新清潔能源技術。」

拜登表示,美國將在未來7天內宣布應對氣候變化的新舉措。而在拜登此次赴歐訪問前,美國國會推出的1.75萬億美元支出法案中,就包括了5,550億美元的應對氣候變化的投資。

當天,印度總理莫迪承諾到2070年實現零碳排放的目標。

不過,對於印度煤炭儲量最大的邦——賈坎德邦,實現停止燃燒煤炭的目標,就意味著斷了那裡人的生計。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桑迪普 (Sandeep Pai)表示,印度有近400萬人的生活直接或間接與煤炭有關。

印度國家基金會氣候行動研究負責人 Swati Dsouza:「國際政策著眼於50 年的時間線,國家政策著眼於10 年、20 年的時間線,社區則著眼於明天。明天我能得到水嗎?明天,我會有吃的嗎?除非你解決這些擔憂,否則社區不會想要轉變到他們沒有經驗的事情上。你需要在製定這些計劃時消除這些恐懼,消除那些不安全感。」

印度面臨的這個問題,其實對各國而言都存在,如何解決依靠傳統能源生活的龐大人群的生計問題,其實也是應對氣候變化議題中的關鍵問題,畢竟,應對氣候變化,是為了人的生存和生活。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