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十二港人辯護 律師藺其磊遭註銷執業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曾經在「12港人案」擔任家屬委託律師的中國維權律師藺其磊,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執業證。藺其磊決定繼續上訴。有大陸法律界人士說,這一招是當局打壓人權律師的慣用伎倆。

北京市司法局向藺其磊發出的通知書表示,直到8月30日,由藺其磊擔任合伙人的北京瑞凱律師事務所,已被「依法」註銷滿6個月,但藺其磊仍未獲其他律所聘用,按規定註銷執照。

藺其磊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的律所早在三年前已被官方拒絕接受年度考核。

藺其磊說:「2018年6月1日以後拒不接受我們的年度考核資料。就是說,我們的律師證,律師事務所的執業證書,特別是律師個人的執業證上就不能蓋年檢章。期間當局找我談過,讓我自己把律師事務所註銷,然後還可以在北京執業,我說不可能的,我說我自己為什麼要註銷呢?就因為這個事情一直拖到2021年元月4號,它就強行違法給我們註銷律所了。向北京市通州區法院提起訴訟,最後就把郵寄的材料給退回來,也不出書面裁定。」

他抨擊司法部門和律師協會互相推諉責任。

藺其磊說:「當時我們律所年度考核的時候,司法局說,你應該找律師協會。律師協會說,司法局不點頭我們是沒法給你辦。我沒有去找律師協會,因為我知道律師協會不會為這些律師做任何一點點維權的事情,它完全是聽命於司法局的。律所註銷以後,我已經在北京找了一個律師事務所。我把勞動合同寄到北京市朝陽區司法局,但是它們都沒有答覆,置之不理,然後它就下發了註銷我律師證的決定。」

藺其磊長期為弱勢社群辦理敏感案件

藺其磊在去年的12港人案中,接受香港大學學生郭子麟的家屬委託,不過,當時12名港人均獲安排官方代表律師。

藺其磊說:「不能是說僅僅是12港人的案件,它才決定搞掉我們的律師牌,而是長期這麼多年來辦理的大量的官方眼裡的敏感案件。這是長期積累的過程,不是單純的一個案件。」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數十名律師在2015的「709事件」中被捕,其中,曾代理毒奶粉案和首都機場爆炸案等維權案件的合伙人劉曉原,獲釋後曾申請調職到其它律所,但遭北京市司法局拒絕,隨後更被註銷執業證。

劉曉原說,這一招是當局打壓人權律師的慣用伎倆。

劉曉原說:「從法律角度,如找不到律師違反律師法規定的證據和事實,當局就不可能吊銷你的執業證。 被註銷執業證的律師,當局是找不到他們這方面的問題,它只能這樣來卡你,讓你的律師事務所解散,迫使你註銷(執照),或者讓律師事務所不聘用你,讓你轉所,在轉所過程中,其他律師事務所又不接受你。這樣超過六個月以後,當局就要註銷你的執業證。」

曾受12港人案家屬委託的維權律師盧思位與任全牛,今年初亦被當局吊銷牌照。藺其磊說,雖然對中國法律已經失去信心,但還是要按法律程序上訴。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