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忠告「富不住大屋 窮不行遠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房子絕對是重中之重,買起來從不手軟,許多年輕人們都在拚命奔波、奮鬥,為的就是未來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認為房子越大越好,住起來舒服,還是一筆財富,可我們的老祖宗說過這樣一句話「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究竟為何意?

前半句「富不住大屋」裡的「大屋」,其實並不是指大大的房屋,而是很大的臥室。無論古今,人們賺了錢就想提高生活品質,天天住的房子得舒服啊,可房子再大,臥室不能大,因為他們不能讓「陽氣」走掉。

在古人眼中,睡覺的臥室空蕩蕩,「陽氣」敵不過「陰氣」,會讓他們陰陽失調,容易生病,所以客廳可以大、廚房可以大,睡覺的臥室不能大。

後半句「窮不行遠路」就很簡單了,聰明的朋友們已經猜到意思了,就是說窮人家不要去遠地方,原因有二。

第一點,古代交通很不發達,交通是乘坐馬車,少說幾個月,窮人家沒錢坐馬車,走路很有可能客死異鄉,古人講究「落葉歸根」,死在他鄉實在太不幸了,所以不會選擇隨便出遠門。

第二點,古代戰亂、災害頻繁,醫療條件又落後,你身上沒幾個錢不用一年,可能幾個月就丟了小命,哪裡敢隨隨便便遠行。

這兩句俗語裡的道理想必大家都看懂了,後兩句話更為精妙——「老不泄殘精,少不食壯火」,這兩句就稍微難一點,我們慢慢來分析。

「老不泄殘精」的意思是人上了年紀,就不要再隨便折騰了,得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和上文中的「陽氣」一樣,「精氣」也特別重要。

精氣,是先秦哲學中的重要範疇,指最細微的物質。它就是生命的本源,人生來就有精氣,它決定了人體質、發育和壽命的長短,《老子》曾說「 其中有精,其精甚真」,有精氣就有精神,有正氣。老了精氣自然而然會不如年輕時,那麼就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自律才能長壽。

最後一句「少不食壯火」,「壯火」就是「補陽」的東西,大家都知道,再好的東西多了、過了就有反作用,古人看來,年輕人本來就精氣十足,你還要補陽,就會精氣過剩。

不過壯火也不單單是補陽的東西,《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記載:「壯火之氣衰,少火之氣壯;壯火食氣,氣食少火;壯火散氣,少火生氣。」這裡的壯火與少火,當指藥食氣味的純陽與溫和而言,平時那些辛辣、重口味的食物年輕的時候也要適量,切莫因為一時之快傷了身體,等老了再後悔也來不及。

「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老不泄殘精,少不食壯火。」短短20個字卻包含了「衣食住行」裡的3點,充滿了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值得我們後人參考借鑑。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