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政法委書記疑出事 曾負責習近平武漢安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中共政法系加強「肅清流毒」之際,廣西政法委書記曾欣連續缺席多個重要場合,引起輿論關注。港媒指,曾欣與落馬的「政法虎」孫力軍、龔道安、鄧恢林都有交集,曾負責習近平視察武漢的安保工作,外界懷疑他處境不妙。

曾欣與三個「政法虎」有交集

香港《明報》11月2日報導,廣西將於本月召開換屆的黨代會,最近,曾欣蹊蹺地連續缺席多場重要的公開活動,引發諸多猜測。

公開資料顯示,曾欣與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上海公安局長龔道安以及原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工作上都有交集。

現年55歲的曾欣,湖南衡陽人,曾長期任職於公安部專責監聽、追蹤、定位的第十二局(技術偵查局),2011年9月任十二局局長。

當時,龔道安是十二局副局長,之後接替曾欣擔任局長。

2012年9月,曾欣空降湖北,任公安廳廳長。兩年後升任湖北省政府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

在此期間,龔道安任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湖北公安廳副廳長,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兼反分裂指導協調室負責人,2017年調任重慶。

2020年湖北疫情爆發之初,孫力軍曾以中央指導組成員身分,到武漢監督疫情防控,曾欣就在孫的直接指揮下。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曾表示,作為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去武漢就是維穩,比如抓捕公民記者等。

孫力軍於去年4月落馬,5月習近平視察武漢時,曾欣還參與安保協調工作。6月,曾欣突然南調廣西,任政法委書記。

《明報》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曾欣受孫力軍案多大牽連,但外界猜測他可能是下一個落馬的「政法虎」。

專家:肅清孫力軍、傅政華 好戲在後面

孫力軍於9月30日被雙開,中紀委通報措辭極其嚴厲,其中一項罪名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引起輿論熱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對孫力軍的所有指控中,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是最關鍵的一條罪名。

「這句話很重要,因為之前我們就聽到有傳言,說孫力軍怎麼樣把有關新冠疫情的有關問題與機密,泄漏給澳大利亞了。所以,這才為什麼有澳大利亞在溯源問題上對中國特別強硬」,胡平說,「現在來看,原來的傳言還真不是空穴來風,這個可能才是導火索。」

另外,中紀委公布的孫力軍罪行還包括「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這明顯是指孫力軍「反習」,而且是在公安部有組織地行動。

孫力軍被雙開兩天後,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落馬,中共公安部、司法部、北京市公安局緊急開會表態,支持中央的處理,並強調肅清孫力軍、傅政華流毒影響。

傅政華日前被免去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職務,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顯示當局對他的審查進一步推進。

公安部則連續發文,強調肅清孫力軍流毒影響。時政評論人士韋拓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公安部連續發文其實是在繼續施加高壓,對孫力軍的同黨、潛伏在背後的那些勢力敲山震虎。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孫力軍、傅政華等人只不過是個執行者,離攝取最高權力相差太遠。當局對政法系大清洗,徹查流毒影響,不能簡單地用確保二十大來解釋,應該是已經發生了很可能是針對習近平的某個特定事件,所以說好戲還在後面。

目前,政法系第二批教育整頓正在往縱深推進,整肅對象是中央級、省部級政法高官,近期各地已陸續揪出大大小小的「政法虎」,但當局對整肅情況並不滿意。

《北京青年報》10月27日發文稱,政法系統26日召開全國省級教育整頓辦主任會議,指政法系整改工作已到「攻堅階段」,但部分地區和部門效果不理想,力度不夠大。

會議決定,擬從11月16日開始,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從肅清流毒影響、案件線索查辦、頑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督導意見整改等5方面進行「回頭看」。外界預計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甚至高級別的政法系高官落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