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學節海洋教育 親子體驗一日飼育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響應2021第二屆台灣科學節,基隆海科館以科學服務社會為主題,推出「一日飼育員親子體驗營」,讓小朋友親身體驗飼育人員辛苦又有趣的日常工作,一起來看看。

海科館飼育員:「你看牠管足會動,牠就是利用這個靠這個地方去走路的。」

圍著飼育員親手觸摸海星,這裡是海科館潮境中心的海生物蓄養區,為響應台灣科學節,海科館特別開放小朋友來到蓄養區後台體驗飼育各種生物。

一日飼育員小朋友:「(你跟叔叔說你今天拿的是什麼東西?)ㄏㄞ海ㄒㄧㄥ星,海星。(感覺怎麼樣?)重重的啊。然後下面有吸盤一粒粒的,(會不會害怕?)不會,但是牠應該會害怕。」

國立海科館研究人員蓋玉軒博士:「要捏捏捏,捏成捏成像黏土和麵團一整塊才行。」

從剝蝦殼到切碎蝦肉捏成餌料,最後還可以進到神祕的蓄養區頂部投放魚飼料,讓來參加的小朋友都感覺很難得。

一日飼育員小朋友:「我本來還不知道哪裡好玩,但是聽起來很好玩我就來,但是果然很好玩。」

一日飼育員小朋友家長:「對小朋友來說覺得是滿難得的機會,剛好他對海洋生物也很有興趣,那我覺得其實就是有這種機會,就是海科館有開放這樣子的機會,就還滿不錯的。」

一日飼育員小朋友:「哇,看到了,非常小。」

一日飼育員小朋友家長:「超小的,他就是滴在上面。」

海科館飼育員:「這個是豐年蝦。」

一日飼育員小朋友:「哇,這個是什麼?」

從手機鏡頭下看到的生物就是劍水蚤,另外一種則是豐年蝦,這些都是小魚孵化後的主要食物,在這裡可以認識各種特有生物,了解牠們的生活習性外,海科館也希望藉由這些體驗,讓民眾知道工作人員的辛勞。

國立海科館研究人員蓋玉軒博士:「參與我們平常日常人員工作的這些過程,讓了解一下魚隻養殖生物的習性,有的魚要吃大顆的飼料、小顆的飼料,和各種不同的餌料的生物,主要是讓小朋友可以親身的體會到工作人員平常工作的辛勞,還有餵食前的這些準備工作。」

跟著飼育員體驗照顧各種魚類及生物,面對有趣又新奇的實境教育,也讓海洋教育往下紮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