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品一化學物與每年10萬美國人早逝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4日訊】一項研究表明,廣泛存在於我們日常消費品中的一種化學物質,每年可能導致約10萬美國人早逝,並造成約400億~47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這種名叫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的化學物質,是目前世界上最常使用的化學品之一,主要用作增塑劑。它既可以添加於塑料中使其柔軟而有彈性,還作為溶劑添加在香精中,用於個人護理品和清潔產品中,以延長香味持續時間。

早逝

一項由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NYU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主導的研究,分析了2001年至2010年間5000多名55歲至64歲美國人的尿液樣本中鄰苯二甲酸酯濃度,發現鄰苯二甲酸酯濃度高的人比低的人更容易死於心臟病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鄰苯二甲酸酯暴露增加與早逝有關,特別是心臟病。」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紐約大學朗格健康學院(NYU Langone Health)的兒科、環境醫學和人口健康學教授萊昂納多‧特拉桑德(Leonardo Trasande)說。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了解到這些化學物質與心臟病有關,而心臟病又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我們還沒有將這些化學物質本身與死亡聯繫起來。」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種聯繫。

研究表明,鄰苯二甲酸酯含量高的人,在除癌症外的其它疾病中的死亡率同樣較高。

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鄰苯二甲酸酯會干擾人的激素水品,從而引起人體發育、生殖、免疫系統和精神狀態異常。

它對孕婦和嬰兒影響尤其大,孕婦接觸鄰苯二甲酸酯,可能影響胎兒大腦發育並導致男嬰生殖器畸形,它還會導致兒童肥胖症、青春期提前、成年男子不育、哮喘、乳腺癌和肝癌。

經濟損失

研究人員使用經濟數據評估发现,被調查群體早逝所帶來的經濟生產力損失,比過去評估的每年約90億美元多了4倍以上。

特拉桑德說,這種化學物質在社會上造成的損失比我們想像的要大得多。

不同意見

針對這次研究結果,代表美國化學、塑料和氯工業的美國化學委員會的化學產品和技術高級主管艾琳‧康妮莉(Eileen Conneely)在致CNN的郵件中表達了不同看法。她說,該研究並未提及業界稱為的DINP和DIDP等高分子量鄰苯二甲酸酯的毒性低於其它鄰苯二甲酸酯,「諸如此類的研究未能單獨考慮所有鄰苯二甲酸酯,並且始終忽視或淡化現存的關於高分子量鄰苯二甲酸酯科學、權威的安全性結論」。

鄰苯二甲酸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由於鄰苯二甲酸酯與塑料聚合時未形成穩定的化學結構,因此非常容易釋放到環境中,進而被人體吸收。

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接觸到含鄰苯二甲酸酯的產品,包括個人護理用品(如肥皂、洗髮水、香水和指甲油等)、化妝品、玩具、防雨和防污產品、醫用膠管和輸液袋、食品盒、建築材料(如乙烯基地板、壁紙)、花園軟管、浴簾、殺蟲劑等。

它也存在於一些食品中。但它不是被添加進食品的,而是從食品加工設備和包裝中逸出而進入食品的,如乳製品、肉類、魚類、油脂、烘焙食品、嬰兒配方奶粉、加工食品和快餐食品等。

減輕鄰苯二甲酸酯影響

根據哥倫比亞公共衛生的建議,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減少鄰苯二甲酸酯對我們的影響:吃新鮮食物;使用No.2、No.4、No.5塑料,避免使用No.3塑料;使用玻璃、陶瓷和不鏽鋼容器;不要微波塑料容器;選用聚丙烯或聚乙烯製成的玩具、而不是聚氯乙烯(PVC);選擇不含鄰苯二甲酸鹽的化妝品;避免使用香味空氣清新劑。

這項研究於10月12日發表在《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雜誌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