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氣候峰會僅書面發言 承諾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英國格拉斯哥展開為期14天的會議。習近平、普京沒有出席。作為世界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習近平雖然缺席,但動向仍受到關注。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出席氣候峰會,也沒有視頻發言,是唯一一位以書面方式致辭的國家領導人。

習近平致辭說,「發達國家不僅自己要做得更多,還要為發展中國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丁則以預錄視訊方式,在會上發言。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批評,「有些國家明顯不合群,其中一個是中國(中共)」,他們有義務挺身展現更大的抱負。

路透社日前引述氣候專家的話說,習近平缺席這次重要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很可能是即使親自出席,也無法作出更多的承諾和讓步。

習近平去年向國際社會承諾,中國將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為了達到減排承諾,當局制定了減排的年度目標,但是,上半年過去了,超過半數的省市區沒達成,十多個省市出現電力調控措施。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九月中下旬的限電停電,並不是解決這個碳排放的根本之道,那是臨時性、應急性的、應景的,是釋放孟晚舟整批交易里面的一個內容,不是真正來解決中國碳排放,及所涉及到的能源問題。」

中共突然升級的「能耗雙控」,被視為獲取交易或回報的政治秀,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他的國際承諾做不到,這個很麻煩,像他之前見到川普的時候,答應芬太尼毒品的出口要管制,結果答應的事情沒做到。所以,現在各國已經對他氣候變遷的承諾都打了一個問號,你真的能做到嗎?」

中共近年加入多個國際組織,相應做出國際承諾,但可信度遭到質疑。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