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的印尼血汗不歸路:只想活著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不少中國工人背井離鄉到印尼參加「一帶一路」 重點工程的施工,卻遭到超長時間工作、拿不到報酬等不人道對待。由於護照被勞務公司扣留,再加上大使館祭出的各種苛刻限制,他們求救無門、回國無路。有人冒險偷渡,有人客死異鄉, 「活著回家」成了他們唯一的願望。

德國之聲11月2日發表了一篇關於印尼中國勞工的長篇紀實報導,以講述江蘇德龍鎳業公司(以下簡稱「德龍」)的部分勞工在印尼的悲慘遭遇和當前的困境為主線,披露了普通駐外中國勞工們的血汗不歸路。

據報導,德龍公司在距離印尼首都雅加達約1800公里的蘇拉威西的一個工業園區建有「德龍工業園」,為中共在印尼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生產鎳鐵與不鏽鋼。大約有1萬名中國工人被德龍公司招募到印尼幹活,他們的工資雖然比印尼當地工人的收入相對更高些,但他們從事的勞動強度也更大,而且受到了十分嚴格的管控。他們的護照統一被公司扣留,在印尼工作期間基本上沒有人身自由,平日就連要想走出工業園區,都必須拿到公司的上級領導批准的書面字條。

江蘇一勞工客死異鄉 死因陷入羅生門

一個來自中國江蘇的工人名叫張廣永,他在2019年11月與南通京唐勞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唐」)簽署合同後,去到印尼在「德龍工業園」從事木工工作。不料,這一去就回家無路,最終客死他鄉。

張廣永的兒子,現年32歲的張超告訴德國之聲,2020年他的祖父與母親不幸相繼去世,而他的父親張廣永兩度申請回國奔喪都被公司拒絕,因為護照在抵達印尼時就被德龍公司收走了,張廣永最終未能見自己的父親與妻子的最後一面。

今年7月28日,張超突然收到京唐的通知,告訴他父親因糖尿病併發症搶救無效已過世。他向京唐詢問父親的遺體存放在哪個殯儀館,對方卻始終不肯透露具體的信息。

張超不相信父親死於糖尿病,他說父親在出發前做過體檢,身體都很健康,7月11日自己與父親通電話時他也還很正常,他想弄清楚父親真正的死因。經過四處打聽,他最終從父親的同事那裡得知,父親張廣永在7月24日因呼吸困難被送往醫院,並在隔天確診感染了COVID-19。張超幾經周折找到了父親當初入住的醫院電話,從主治醫師那裡得到了父親染疫的確診證明書。

張超認為,父親在印尼工作期間是被禁止離開園區的,他在工作場地染疫身亡,應當算「工亡」而非「病亡」。但公司方面不肯承認張廣永是因公死亡,要求他把醫院提供的死亡證明拿去給中共駐印尼大使館進行公證,但大使館要求他先出示父親的護照,而張廣永的護照仍被德龍公司扣住不肯交出。

家屬為了能夠透過屍檢證實張廣永死於疫情便不同意火化死者遺體,而公司一方面不告知家屬遺體存放在哪裡,另一方面不斷催逼家屬同意火化死者的遺體,雙方陷入僵局,一拖就是3個多月。

10月27日,京唐公司以書面通知張超,如果家屬在20天內不前往印尼處理後事,逾期公司將按照當地法律規定直接處理遺體火化的事宜。

活著回家成了不少中國勞工的唯一心願

現年51歲的鄭玉榮(化名)也是德龍工業園二期項目的勞工,他的護照也在去年10月入境印尼時就被公司扣押,至今仍拿不回來。在合同約定的工期結束後,仍然被困在工業園無法回家。

鄭玉榮告訴德國之聲,「合同約定的6個月工期已結束5個月了,沒給一份收入,連生活費也沒有,最多就給點飯錢去食堂。」他說,公司現在招不到新的工人,就不肯放現有的工人走,「他們會強迫你幹活,把剩下的工程做完」。

鄭玉榮稱,園區裡的工人「根本不被當作人看」,他自己就曾因為跟領導起了衝突,被對方毆打得全身多處骨裂,至今扛不起重物。

透過無數管道求助卻處處碰壁後,鄭玉榮最後只能哀嘆「胳膊扳不倒大腿」。他在微信上向女兒交代了後事,如果自己連續一兩天沒有信息,叫女兒記得去報警。

在這篇報導中間還提到,一名約25歲的中國工人10月18日被發現在蘇拉威西一處碼頭工地附近死亡,印尼警方勘驗現場後判定他是上吊自殺身亡;另有一位匿名的中國勞工透過文字信息訴苦,說外包商原本答應要給他每個月2100美元的工資,但到了印尼後卻變成1600美元,他覺得自己被騙了。

還有5名來自中國河南的勞工,今年3月開始在德龍公司的三期項目幹活,工作半年後,靠請律師打官司才從公司拿到了積欠的工資,卻拿不回被公司扣押的護照,情急之下走上了偷渡之路,於9月18日在柔佛州的海岸被馬來西亞警方逮捕。

長年旅居印尼的高鵬翔(化名)告訴德國之聲,多數中國工人不懂英語也不懂印尼語,他們不僅與印尼社會脫節,也沒有相關法律意識,根本不懂得如何爭取自己的合法權利。即使找到中共駐印尼大使館,大使館的人也會要求他們自己與公司協商或者報警。

高鵬翔說:「因為工業園區內就有警察,工人們認為警察跟公司是一夥的,也就不敢報警了。」

此外,由於疫情的影響,中共駐外大使館祭出了十分苛刻的回國限制。例如:從印尼回中國的旅客,需在登機前7天及登機前48小時內在兩家不同的指定機構,各做一次核酸檢測以及血清IgM、IgG抗體檢測,並配合不同航空公司的要求進行數日的「航前隔離」,還需上交官方規定的一系列材料等等。整個過程中得耗費的大量金錢與時間,這對亟待回國的勞工們造成了極大負擔。許多人因無法辦齊這些繁瑣苛刻的手續而被困在印尼進退維谷。

這些勞工的遭遇只是成千上萬駐外中國勞工的縮影,在中共的「清零政策」下,這些海外工人成了無人問津的一群邊緣人,而他們當中許多人現在唯一的心願就是「活著回家」。

(責任編輯:竺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