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女廳官受審 被控受賄超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11月2日,山東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原黨委書記、局長鄭金蘭受賄案,在山東省淄博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鄭金蘭被控受賄10,923萬餘元人民幣。

鄭金蘭被指控,2004年至2016年,利用擔任中共濰坊市委副書記,山東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黨委書記、局長的職務之便,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廠房搬遷、礦權轉讓、職務調整、企業經營等方面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0,923萬餘元。

法庭宣布擇期宣判。

據官方簡歷,鄭金蘭於1952年7月出生,山東青州人,在濰坊工作多年,曾任濰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濰坊市委副書記等職。

2006年12月,鄭金蘭調任山東省地礦局黨委書記、副局長,次年3月出任山東省地礦局黨委書記、局長,任職6年。

2013年,鄭金蘭轉任山東省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委員,2015年12月退休 。退休近5年後,鄭金蘭於去年11月23日被查。

今年5月,鄭金蘭被開除黨籍。

據陸媒報導,鄭金蘭曾與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在山東濰坊共事5年。2001年1月,張新起調任濰坊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彼時鄭金蘭已任職濰坊市委副書記逾3年,二人開始搭檔共事。

2002年12月,張新起任代市長,次年2月當選為市長。2006年9月,張新起升任濰坊市委書記,而在當年底,鄭金蘭卸任濰坊市委副書記,調任山東省地礦局黨委書記、副局長。

此前,據中共最高檢11月1日消息,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涉嫌受賄一案,被提起公訴。

張新起被指控,2001年至2019年,利用擔任山東省濰坊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濰坊市委書記,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企業和個人在企業經營、項目開發、工程承接、規劃審批、職務調整等事項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公開資料顯示,張新起於1956年8月出生,山東榮成人。曾任萊州市先後任市委副書記、市長,煙臺市委常委、萊州市委書記,濰坊市委書記,青島市委副書記,青島市市長等職。

2017年2月張新起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8年1月卸任。今年2月落馬。

據陸媒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張新起被控受賄始於2001年,正是在濰坊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任上,而鄭金蘭被控受賄始於2004年,也是在濰坊市委副書記任上,彼時張新起已升任濰坊市市長。也就是說,二人貪腐都始於濰坊。

另據明慧網報導,鄭金蘭和張新起在濰坊市任職期間,曾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