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危機來臨 北京罕見要求民眾儲存物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目前,中國正面臨疫情擴散、菜價飆漲、台海局勢動盪之際,中共商務部罕見發文,呼籲民眾儲存物資,應對「突發情況」,引發各種猜測。

中共商務部11月1日晚突然下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不僅要求農產品流通企業積極購買、儲備各類食物和必需品、穩定市場供應,還「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消息一出,引發輿論熱議和恐慌,多地出現搶購潮。一些地方媒體甚至列出了儲存必需品的清單,包括餅乾、速食麵、維生素、收音機和手電筒、救生衣、頭盔等。令許多網友猜測是不是疫情大爆發了?也有人猜測是不是要打台灣了?

針對引發的社會恐慌,2日官媒紛紛發文稱,不要「過度解讀」,《通知》主要是針對疫情防控,可能造成生活不便。

但官媒的解釋並沒有打消很多網民的疑惑,新浪網友「智泉古道」稱,只有戰備情況下,才要儲存生活必需品。還有網友建議把儲存大米放在首位,其次是油鹽醬醋藥品、方便麵等。

武漢居民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官方所指的「突發情況」可能有兩個,一個是疫情導致國內生活用品緊缺,一個是中美之間可能發生衝突,影響物資供應。

「是不是南海或者東海有點什麼事要發生」,張先生說,「現在我們國內的菜價漲了,漲價很厲害。包括肉類和雞蛋都漲價了。青菜價格漲得非常高了,連蘿蔔都賣到三四元一斤了。」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分析,中共現在內憂外患,習近平還要保連任,中共應該不會在這個時候打台灣。

他表示,中共商務部的通知非常罕見,應該與中國疫情有關。他認為,這樣緊迫的通告,意味著疫情可能出現擴散甚至失控。

根據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中國17個省份爆發疫情,11月2日的確診人數更突破百位數。儘管中共一直掩蓋疫情,外界無法確認官方數字的真實性,但從中可見中國疫情正急速升溫、擴散。

「因為疫情封城等原因,可能會造成局部地區糧食不足,其它物資供應也會不足。」秦鵬認為,所以中共商務部才這麼緊張。

雲南瑞麗因疫情5度封城,物資缺乏,民眾難以生存,大量逃離。瑞麗前副市長日前發出求救信,呼籲國家提供物資支援。但現任市長卻表示物資充足,不需要支援。

秦鵬表示,「中共只會清零政策,哪怕出現一例,也大規模地封閉,數萬人檢測。」進入冬季,疫情更加難以預防了。

另外,中共商務辦發布《通知》的當天上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糧食節約行動方案》,當中提到「有效利用米糠、麩皮、胚芽、油料粕、薯渣薯液等糧油加工副產物,生產食用產品、功能物質及工業製品」。

這則消息令很多經歷過60年代大飢荒的網友發出哀嘆,「苦日子要來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