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中就有1人曾失眠?兩大治療方法助睡眠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編者按】你失眠過嗎?根據克里夫蘭診所資料,每2~3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有過失眠症狀。《家庭醫學和初級保健雜誌》更指出,在一些地方,失眠普及率為10%~20%;而在另一些地方,則高達50%~60%。如何才能治好失眠呢?

失眠可說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研究指出,有高達50%的人曾患失眠。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統計,全美失眠人數甚至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為什麼會失眠?

平均而言,健康成人的睡眠時間約為7~9小時,而正常的睡眠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從一開始的「非快速動眼期」(淺眠、深睡)到後面的「快速動眼期」(淺眠),兩個階段都有其生理功用,缺一不可。

譬如喝酒會中斷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因此容易讓人產生清晰的夢境與提早醒來。而老人家因正常機能退化,非快速動眼期變短,造成睡眠時間縮短。

人體靠著大腦內的喚醒系統與睡眠促進系統,穩定調控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令其各司其職,使睡眠有節律。這其中的環節一旦有些微差錯,就會造成失眠。

失眠的原因還可能來自手機發出的藍光,或藥物、食物、疾病等因素,例如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飲料,或是甲狀腺亢進、肥胖、心臟衰竭等病症。

失眠的類型

根據「國際睡眠障礙分類」(ICSD),失眠可分為三大類:慢性失眠、短暫性失眠、其它失眠。

1. 慢性失眠:失眠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一週至少3次,並已影響白天生活,例如影響工作效率或學習效率。

2. 短暫性失眠:失眠症狀少於三個月,可找到確定的失眠原因或壓力源,比如失戀或工作壓力。

3. 其它失眠:無法歸類在上述兩種類型者。

治療失眠的兩大方法

失眠的療法大致分為兩種: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

一、心理治療

第一線治療首推心理治療,主要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CBT-I)為主。譬如遇到急性失眠,首先還是以找到誘發失眠的原因為主,而非用藥物治療,往往解決誘發因子後即可消除或減輕急性失眠的困擾。

「認知行為療法」可用來治療失眠問題。(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內容包括:

1. 多方面行為干預:譬如限眠療法、放鬆技巧等。

2. 睡眠衛生教育:包括保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白天多曬太陽、營造昏暗的臥室環境、規律運動等。

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已在多項研究中證實其效果,一份2015年的報告顯示,透過專業人員施予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可有效降低失眠者的入睡時間與半夜醒來的次數。不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亦有其侷限性,當治療效果不佳時,也要適時予以藥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二、藥物治療

治療失眠的藥物包括催眠藥(hypnotics)、鎮定抗憂鬱藥(sedating antidepressants)、食慾素拮抗劑(orexin antagonists)、褪黑激素激動劑(melatonin agonists)、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s)、抗精神病藥(antipsychotics)等。

對於輕微的失眠,如果誘發因子無法解決,醫師有時會開輕微的鎮定藥,如苯并二氮呯類藥物(benzodiazepine),即一種催眠藥,其好處是縮短入睡時間,增加睡眠總時間。但患者服用時切記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以免服用過久導致藥物依賴,變成慢性失眠。

失眠往往是一種綜合症,常常合併其它疾病(如憂鬱症)一起產生。鎮定抗憂鬱藥即可治療憂鬱,並具安眠之效。

食慾素拮抗劑則可抑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食慾素,進而抑制大腦被喚醒,延長睡眠時間。

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是讓人嗜睡,如抗組織胺藥。像鼻子過敏並為失眠所苦的人,醫師就常開抗組織胺藥。

「是藥三分毒」,安眠藥亦然,可能的副作用包括頭暈、白天嗜睡、記憶力衰退、呼吸抑制等。長期服用鎮定藥物也容易產生依賴性,像苯并二氮呯類藥物就容易成癮。有觀察性研究發現,催眠藥會增加失智與骨折的風險。

安眠藥雖副作用輕微,但某些情況亦可能致命。譬如,呼吸窘迫的患者需慎用安眠藥,以免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在高危險工作場所(如高空作業)執業的人,服藥亦需斟酌劑量,以免白天嗜睡。此外,安眠藥多由肝臟代謝,肝功能不佳的人應考慮服用短效性藥物。

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是松果體分泌的荷爾蒙,具有調節睡眠的功效。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會被光所抑制,一般都是夜晚分泌的多,所以輪班工作者因作息不正常,容易使褪黑激素分泌遭受抑制,造成失眠。

此外,中樞神經系統問題,如帕金森氏症等,亦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異常。針對這些類型的失眠,可以考慮補充褪黑激素。

不過由於人體自身的褪黑激素含量極低,不當補充褪黑激素容易產生副作用,包括噁心、頭痛、頭暈、腹瀉、關節痛、胃痙攣等。

2017年一項研究發現,服用褪黑激素可能使人較具攻擊性,研究者發現,吃褪黑激素的人會選擇較嚴厲的處罰方式。2020年則有報告顯示,多個重症肌無力患者在服用褪黑激素後,病情加重。

安眠藥是治療失眠不可或缺的一環,雖有各種副作用與成癮性,但患者也勿過於擔心而停藥或堅持不吃藥,以免延誤病情。不管是藥物或保養品,都應該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才有保障。

患者尋求藥物治療的同時,亦可輔以適當的心理治療來加強療效,例如接受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此外,患者平日也應保持規律運動,有充足睡眠時間,不要熬夜,晚餐清淡一些,睡前三小時少喝濃茶或刺激性飲料,這些都是療癒失眠的重要元素。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