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外國記者報導冬奧會 中共被投訴缺乏透明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北京冬奧會預定於明年2月在北京開幕,外國媒體在報導冬奧會的籌備和賽事時頻頻受阻。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FCCC)週二(11月2日)發表了一份聲明,指責中共缺乏透明度。

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奧國際測試賽將陸續舉行。代表亞洲國家外國媒體的FCCC說,外國新聞媒體在努力報導奧運會賽事時不斷遭到拒絕。記者們被拒絕進入奧運賽場,甚至被政府人員騷擾。

FCCC在一份聲明中說:「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對中國的奧運會報導缺乏透明度和明確性,這一點令FCCC感到擔憂。」

該組織說,媒體活動往往只提前幾個小時宣布,而那些試圖參加或註冊的人由於容量限制或其它不合理的要求而被拒絕。

根據國際奧委會的章程,組織者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不同的媒體對奧運會進行最全面的報導,確保儘可能多的觀眾獲得信息。

FCCC強調,北京沒有遵守國際奧委會的章程規定,也沒有遵守它自己的承諾,即給予媒體報導奧運會及其籌備情況的自由。

FCCC的聲明中還包括了幾位記者的匿名評論,他們在試圖報導奧運會時被組織者忽視或受到警察的騷擾。對外國審查的敏感性引發了關於中共將如何處理運動員的政治聲明的問題,根據國際奧委會的新政策,這些聲明是被允許的。

中共奧運會的組織者沒有立即對FCCC的投訴作出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辯稱,由於Covid-19的限制,有必要將測試賽場地的訪問限制在一個小的媒體庫中,並稱組織者計劃「邀請更多媒體」參加未來的活動。

FCCC呼籲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改善國際媒體准入限制。在數千名來自印刷和廣播機構的國際記者準備進入中國報導明年2月份的奧運會之前,「解決這些問題至關重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