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有毒 英國海灘漂來「死人的手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最近的暴風雨天氣過後,英國坎布里亞郡的海灘出現了一些酷似羅蔔的植物,但人們需要謹慎,它們有劇毒並可能致命。

設在英國米勒姆(Millom)的海岸警衛隊已經警告人們要避開這種叫做藏紅花色水芹(Oenanthe crocata),俗稱「毒水芹」(Hemlock water dropwort)的植物。其含有致命的蟬蛻素,尤其是它的部,任何不幸食用它的人將迅速產生潛在的致命症狀,所以該植物的塊根也被稱為「死人的手指」。(相關圖片請點擊這裡。

毒水芹」原產於不列顛群島,生長在水邊,但最近暴風雨天氣使這種植物連拔起,出現在坎布里亞郡的海灘上。

米勒姆的海岸警衛隊救援隊說,他們已經收到了「毒水芹」被衝上當地海灘的報告。到目前為止,在坎布里亞郡的聖比斯和米勒姆鎮,已經確認看到了這種植物。

海岸警衛隊週一(11月1日)在他們的臉書頁面上發出提醒:「即使是一小部分,也是致命的,它們可以攻擊人的神經系統。它們對動物也是致命的。該植物有一個劇毒的根,看起來和聞起來都很像歐防風。」

歐防風,(學名:Pastinaca sativa),民間俗稱「芹菜蘿蔔」,為傘形科歐防風屬的植物,主要分布在歐洲等地。根部粗壯,含糖和脂肪,與胡蘿蔔家族的蔬菜密切相關。

歐防風的根,甘甜,可食用。(Gilles Péris y Saborit/Flickr, CC BY-NC 2.0)

海岸警衛隊建議人們,特別是帶有孩子和動物的人,保持警惕,在訪問海灘時要格外小心以避開「毒水芹」。

毒水芹的莖葉看起來和歐芹十分相似,根部又酷似歐防風。不幸食用後可以引起噁心、嘔吐、發燒、抽搐和幻覺。專家們擔心,「覓食者」和其他不知情的公眾可能會將海灘上的毒水芹帶回家食用。

根據英國野生食物(Wild Food UK)的說法,毒水芹甚至比死亡帽蘑菇更毒,它的毒素足以殺死一個成年人。

然而,覓食教師兼作家丹恩(Geoff Dann)認為毒水芹還不算是英國最毒的植物。雖然毒水芹有劇毒,但致命的案例很少,「你必須吃很多才會死」。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