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申請加入DEPA協定 想稱霸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在本屆羅馬G20峰會期間,中共當局提出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的申請。但外界認為,中共所謂的發展數位經濟國際合作,背後目的是要加強控制人民,更想要稱霸世界,國際社會應該抵制中共加入。

《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是全世界第一個為數字經濟合作簽訂的國際協定。現在,中共也想要滲透其中。

11月1號,中共商務部發聲明稱,已經正式提交了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的申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屆G20峰會上宣稱,希望能與國際各方合作,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

這是繼中共在9月份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之後,再度申請加入沒有美國參與的全球性貿易協定。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它想要跟美國爭霸,來主導數字經濟的未來世界發展,如果它成功,或是壓制、超越了美國,那未來人類各國的自由都要受到限制。」

中共一直都在阻礙數據國際分享,如今又說要推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這番言辭,國際社會會相信嗎?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要看他願不願意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國在很多數據方面,比如人臉辯識、車用數據,或是國內的消費數據,你是否願意跟別人分享?是否別人能夠來收取這些相關資料?如果你不願意的話,那你就沒辦法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公開資料顯示,《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是由新加坡、新西蘭和智利這三個國家,於2020年6月簽署的,今年1月才正式簽署生效。

這個協定旨在加強世界各國在數字領域的經濟合作。涵蓋的內容包括:電子付款、數字身分驗證和AI人工智慧監管、網絡安全、數據管理等行業和社會問題。

黃世聰:「中國這幾年的極權化,某些程度跟他們的科技發展,數據化,會產生非常強大的管控力道,包括可以透過微信等各式各樣的你在做什麼,或透過人臉辯識提前知道你在幹什麼,它目前是侵犯中國人的隱私,如果它跟國際鏈接上,它會不會用這樣的方式侵犯外國人的隱私?」

目前,除了中國正式提交申請之外,加拿大和韓國也表示有興趣加入這個協定。

很多國家似乎都認識到,要贏得未來世界經濟的主導權,就必須先贏得數字經濟的主導權。

外界關注,中共能獲准加入的機率有多大?

黃世聰:「經過從川普到現在為止,全世界都意識到中國對全世界經濟的威脅,有一些不公平競爭的地方,我覺得未來它要加入那些組織,難度都比過去要更高。大家認清了不可能用市場去改變中國的時候,那是不是要讓它加入享受到好處?讓它來改變你呢?我覺得很多國家會選擇不讓你加入。」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則認為,國際社會應該抵制中共加入。

李酉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只有自由才能夠創新,只有自由的創新才是數字經濟的基礎,中共用力壓制自由,想要竊取技術稱霸世界,哪有這種道理的?」

李酉潭說,中共所謂的數字經濟規模,是建立在剽竊別人的技術上面的,它背後的目的非常險惡。

李酉潭:「中共反其道而行,用極權國家的模式控制整個大企業,用偷搶騙的方式發展經濟,然後讓全世界都聽它的,如果數字經濟讓它發展成功,那全部都要聽中國的嗎?」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中共這一個多月內,接連提交加入CPTPP和DEPA的申請,對美國來說是個警鐘。

目前,美國沒有明確表態是否會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但《南華早報》報導說,白宮官員曾討論過,制定一個涵蓋印太地區經濟體的數字貿易協議,可能將中共排除在外。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