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就能讓白髮變黑 這些中醫處方為何歷久不衰?

【中華文化3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4日訊】在中醫學中,固齒、治療牙齒的病症和治療白髮是有密切關係的。比如說,清代中期的中醫名家陳修園所著醫書中,有一方「固齒神方」從清代流傳到今,這個醫方的特點是能固齒還能讓頭髮轉白為黑。歷代中醫還有不少類似的「神方」,讓人在日常刷牙漱口中,就能起到轉白髮為黑髮的功效。這在醫理上有何根據呢?這些方子的配方為何?怎麼使用呢?

刷牙固齒自動轉黑髮的醫學根據

從中醫學的人體五藏生成理論來看,固齒及治療牙痛、牙周病等等的病症和白髮轉黑是有密切關係的,因為頭髮和牙齒骨骼都是同出於一源,都是源於儲藏人體精華之「腎」。

《黃帝內經·素問第九·六節藏象論》說:「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其充在骨。」

就是說腎主管精氣的蟄伏,是封藏人體精氣的大本營,腎的榮華表現在頭髮,提供身體的骨骼所需的營養。

《黃帝內經·素問第十·五藏生成》也提到「腎之合骨也,其榮髮也」,也是說了類似的意思:腎與骨骼相應合,人體的腎功能好的話,骨骼好牙齒好,頭髮也會烏亮有光彩。換個角度來思考,牙齒不好是骨本不夠,乃是腎氣不佳的表現,頭髮變白、枯乾毛燥也是腎氣不佳的表現。換言之,如果養腎得宜,把腎照顧好,就能讓骨本穩固,牙齒包括牙齦都變好,同時也會讓頭髮煥發光彩,白髮也能轉變為黑髮。這就是中醫的固齒療方,刷牙就能使頭髮變黑的道理所在。

人的腎功能好的話,骨骼好、牙齒好,頭髮也會烏亮有光彩。(pixabay)

陳修園的固齒神方

中醫的「固齒神方」用了補腎入腎、清胃火的藥物。這個方子不但能讓牙齒堅固,治療牙痛也有效,甚且能使得頭髮變黑。一般,我們在一天三餐飲食之後都要清潔牙齒,早晨起床時要漱口,在刷牙、漱口的時候,使用「固齒神方」讓人體吸收進去,直接治本從增強腎功能下手,不需要染髮的動作,就能在每日刷牙的同時漸漸促進頭髮的健康,返白轉黑。

「固齒神方」配方:

石膏(五錢,一錢 = 3.75g)
青鹽(五錢,產於鹽湖的岩鹽結晶,純淨色青者為佳)
補骨脂(四錢)
旱蓮草(二錢五分)
防風 (二錢五分)
花椒 (除去內核,一錢五分)
白芷(一錢五分)
薄荷葉(一錢五分)
細辛(一錢五分)
※以上藥方研成細末

幾種使用方法:

一、用「固齒神方」藥粉刷牙,讓牙粉留在口腔內幾分鐘被吸收,然後再漱口。
二、藥粉加水,做成漱口水,用來漱口。
三、用手指蘸藥粉擦牙齦,也可以用來按摩牙齦,擦完後,等1-10分鐘左右,以便讓藥粉被吸收,然後再漱口。

效果:

用「固齒神方」藥粉刷牙漱口,可以穩固牙齒,又可以同時使得頭髮變黑。此神方的藥粉沒有特殊異味,也無毒性。持之以恆使用,就能見看到改善的效果。(此外,中醫也用來預防並改善牙周病、牙齦萎縮和牙齦出血的症狀,能讓動搖的牙齒恢復穩固,治牙痛,延長牙齒的壽命。飲食後如果牙縫裡起疙瘩、發炎,用此粉末擦幾次,可以消除。)而且中醫方子具有預防功能喔,「先期而擦」進行預防,可讓頭髮、鬍鬚老久不變白。

《古今醫統》揩齒刷牙黑髮

「固齒神方」並不是唯一的固齒黑髮方子。在歷代醫書還有不少透過揩齒擦牙(刷牙)漱口讓頭髮變黑的中醫方子。明代徐春甫的《古今醫統》收集了不少古方,這裡舉四個例子:「西獄華峰方」、「海上方」、「槐鹽散」和「白牙散」。前兩個方子用歌訣來表示配方,讓人容易記牢:

西獄華峰方

豬牙皂角及生薑,西國升麻熟地黃。
木律旱蓮槐角子,細辛荷葉要相當。
青鹽等分同燒煆,研細將來用最良。
揩齒牢於髭髮黑,誰知世上有仙方。

海上方

三月清明折柳花,青鹽等分莫教差。
擦牙早晚工無間,華髮朱顏世可該。

槐鹽散:

這也是一種刷牙漱口的烏髮方,同時漱口水可以抹在髮上。

配方:

食鹽(半斤) 青鹽(四兩)
槐枝(半斤,銼斷,用水五碗煎至一碗去渣,備用)

作法:

將槐枝湯澆入鹽鍋中,與兩種鹽同煮,煮到收乾為止。取出鹽來研成末,盛裝到金石盒中保存。鹽和槐枝都是增進腎功能的,用來擦牙齒、漱口,留下漱口水就是黑髮的祕方。漱口水不要吐掉,用雙手捧來擦頭髮、鬍鬚,可以使得頭髮、鬍鬚變黑。(一些治白髮的中醫方子「採用」了唾液,其中的酵素起作用。)

白牙散

「白牙散」是一種牙齒美白方,它的藥材能夠補腎、健胃,從而增強骨本,讓發黃的牙齒變白,一樣兼具讓頭髮轉黑的功效。

配方:

升麻(四錢) 羊脛骨灰(一錢) 白芷(七分) 軟石膏(三錢) 麝香(少許)

作法:

全部藥材研為細末,先以溫水漱口,再取用白牙散擦牙揩齒。醫師說效用「妙」。

小語

「固齒神方」和類似的古代中醫處方,讓人在刷牙固齒的同時,也讓人的白髮變黑,真是讓人快樂的神醫處方。這種治療方法在西方醫學中是絕無僅有的,凸顯中醫學表裡合一的卓越醫理,也反映中華文化在生命科學上的獨到之處。

(*如果個人想要嘗試的話,事前要徵詢中醫師辯證自己的體質,請遵醫囑。)@*

─點閱【中華文化300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