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新毒株 防疫催生上萬「時空伴隨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5日訊】中國大陸這一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已蔓延20省,並出現了不同基因序的毒株。在零容忍防疫原則下,當局動用手機定位技術,劃分出手機號碼曾與確診者號碼出現在同一時空網格的「時空伴隨者」,數以萬計的人們因此被迫接連接受核酸檢測並自我隔離。

據《北京晚報》報導,中國大陸的中共病毒疫情,從今年10月17日再次復燃後,至今已擴散到20個省區市,分別為陝西、青海、甘肅、內蒙古、寧夏、北京、山東、河北、黑龍江、江蘇、雲南、貴州、四川、重慶、江西、湖南、湖北、浙江、遼寧、河南,官方共計對外報告了873例確診病例(不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河北、黑龍江兩省在最近5天的感染者迅速增多。

令醫學專家們憂心的是,在中國已經發現了基因序列與以往已經在中國出現過的毒株序列不同的新毒株。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小組的黑龍江工作組11月5日稱,當地疫情存在多條傳播鏈同時發展,而且發現了與以往中國已存在的病毒基因序、以及本土病例的基因序列均不同源的新的毒株。

在中國大陸疫情不斷擴散的同時,中國各省市的地方政府不斷變本加厲推出越來越苛刻嚴厲的防疫管控措施。在此過程中,催生出了一個數以萬計的新群體——「時空伴隨者」。

所謂「時空伴隨者」並非人們想像中的浪漫時空旅行者,而是被官方通過手機定位劃分出的中共病毒的「可疑接觸者」。

許多人既沒去過官方通告的疫區,也沒接觸過任何確診患者,卻突然發現自己的「健康碼」 莫名其妙變成了黃碼,然後被告知自己不幸成為了「時空伴隨者」,必須主動向社區報告自己近日的行蹤軌跡,並在3天內進行兩次核酸檢測。即使兩次檢查的結果均是陰性,還是要繼續自我隔離14天,期間不得外出活動,官方美其名曰 「自我健康監測」。

中共官方劃分所謂「時空伴隨者」的依據是,通過手機定位技術,發現監測對象的手機號碼與確診者的手機號碼曾經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公尺乘800公尺)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而且最近14天任一方的手機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在此條件下查出的手機號碼的持有者即為「時空伴隨者」。

有台灣媒體用實際建物來做類比,指中共官方定義的「時空網格」的範圍大約是90座國際標準足球場那麼大。因此,數以萬計的中國民眾不明究理地就淪為了被從嚴管制的「時空伴隨者」。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日前承認,從11月3日以來,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經發現多達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有大陸網友有感而發,創作了一首題為《時空伴隨》的新詩,在網絡社交平台上被熱傳。詩中寫道:「我走過你走過的路,這算不算相逢?我吹過你吹過的風,這算不算相擁?800米內我們不曾擦肩而過!你卻要我14天相互守候······有人說,那是愛情,也是激情,不不不,這是疫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