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央企紫荊文化正權衡收購《南華早報》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11月5日,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央企紫荊文化集團有興趣收購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不過,阿里巴巴隨後公開否認有出售該報的打算。大約一個月前,中共當局出台新規,禁止民企投資新聞機構。此後就傳出了中共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其旗下媒體業務的消息。

據彭博社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隸屬於中共財政部的香港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正在權衡,是否向阿里巴巴集團出價,將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納入紫荊文化的媒體資產。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審議正在進行中,其他由中共政府支持的實體也可能尋求收購《南華早報》,但收購交易也不一定會發生。

報導表示,因為紫荊文化集團是完全「國有的」,阿里巴巴如果將《南華早報》出售給紫荊文化,或許可以緩解中共政府對該公司的顧慮與擔憂。

不過,在彭博社披露上述消息後,阿里巴巴的發言人公開聲明稱,該集團未與任何一方就《南華早報》的出售進行討論,並將繼續致力於發展《南華早報》的業務。該發言人還強調,阿里巴巴仍將全力支持《南華早報》的使命和業務目標,並且沒有變更該媒體所有權的計劃。

據公開的資訊,紫荊文化集團是由中共財政部100%控股的文化央企,其總部設在香港,資產上千億港元,其掌舵人的行政級別為副部級。

中共政府今年3月份的紀錄顯示,香港中聯辦已經由聯合出版集團變相擁有了紫荊文化集團,其總經理文宏武是中聯辦前祕書長,董事長毛超峰則是原中共海南省常務副省長。

今年4月,紫荊文化收購了鳳凰傳媒投資有限公司的股份,成為鳳凰衛視的第一大股東,強化了該集團在香港媒體界的影響力。

《南華早報》則創刊於1903年,迄今已有118年歷史,是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收費報紙。2015年,阿里巴巴出資20.6億港元收購了這份報紙。

當時,這個事件在香港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香港輿論界普遍擔心,這份老牌報紙被背後有中共權貴的強大勢力作靠山的阿里巴巴收購後,將會喪失其新聞採編的獨立性,轉變為一份親中共的報紙,從而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阿里巴巴在擁有越來越龐大的媒體資產的同時,也擁有了更強左右社會輿論的能力,這個狀況令中共政府頗為忌憚。

今年3月,彭博社曾爆料稱,阿里巴巴集團正面臨來自中共政府的壓力,北京當局要求該公司剝離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部分媒體資產,並稱北京早在2020年的幾次會議上,就已經對阿里巴巴投資媒體表達了疑慮。

當時,《華爾街日報》也曾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報導稱,中共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體業務,原因是北京愈發擔心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有左右中國國內輿論的能力。

今年10月上旬,中共國務院發改委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和建議的名義,發布了一份關於市場准入的負面清單,其中明文規定「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采編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

隨後,中國大陸媒體《網易科技》便於10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稱,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已經賣出其持有的財新傳媒全部股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