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佳兆業」債務爆雷停牌 擬出售深圳資產救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中國房企佳兆業日前發生債務違約,總部遭近千名投資人圍堵後股價暴跌。如今,該公司及其下屬三家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突然停牌。有陸媒披露,華潤置地等國企正與佳兆業洽談收購其深圳部分資產。美媒稱,中國房地產行業整體正面臨著嚴重的債務危機,佳兆業只是其中之一。

週五(11月5日)上午,佳兆業集團及其旗下3家子公司佳兆業資本、佳兆業美好和佳兆業健康,同時在香港交易所宣布停牌

其後,「佳兆業」和「佳兆業美好」分別發布公告稱,由於即將發布「內幕信息」,公司暫時在港股停牌。但是這份通告並未透露任何有關「內幕信息」的詳情。

當天,陸媒財聯社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稱,華潤置地等國企正洽談介入佳兆業深圳部分舊改專案。

公開的資料顯示,華潤置地是中國華潤集團旗下的房地產開發商,其目前的市值約為2035億元港幣。

澎湃新聞則報導稱,深圳住建局5日召集花樣年、佳兆業開會,將討論兩家企業目前出現的流動性問題。

此前,佳兆業旗下的錦恆財富發行的一款理財產品在4日未能如期兌付,佳兆業為這款理財產品提供了擔保,涉及金額達128 億元(人民幣 下同),

4日上午約8點左右,有近千名投資者去到佳兆業集團位於深圳嘉里中心的辦公地點「維權」。期間有情緒激動的投資人指控佳兆業挪用資金 ,還衝到主席台前欲與佳兆業總裁麥帆對質,現場一度陷入混亂。

佳兆業總部隨即發表聲明,承認佳兆業集團的流動性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聲稱該集團一直積極籌措資金,將與錦恆財富儘快確定兌付方案。當天,佳兆業集團的股價暴跌15%,佳兆業美好、佳兆業健康、佳兆業資本分別下跌11%、19%、13%。

今年10月,路透社曾經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由於面臨嚴峻的債務挑戰,佳兆業正為出售該公司旗下的物業管理公司佳兆業美好以及香港的兩處居民樓項目尋求買主。

當時媒體上曝光的一份佳兆業擬處置資產的清單顯示,該公司準備拍賣其座落於深圳南山和福田等地18個零售和商業資產,總面積為145萬平方米,價值約為818億元人民幣;佳兆業也在尋找買主,希望出售旗下市值為24.2億港幣的佳兆業美好公司。

此外,佳兆業在深圳還有95個城市更新改造項目,價值約為6140億元,但這些項目尚未完工。

據路透社披露,下星期,佳兆業還有5900萬美元的息票需要支付;12月7日是下一批4億美元票據到期日;在未來12個月內,佳兆業集團還有大約有32億美元的離岸優先票據到期。

美國之音則指出,中國房地產行業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支柱之一,總體的規模高達5兆美元。但今年以來,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債務危機頻傳,不少知名房企到期的債券甚至票息都無法按時兌付,房地產行業大面積違約倒債的風險越來越大,一旦真的發生整體性崩盤,不僅必然重創中國經濟,而且將拖累世界金融市場和經濟復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