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港版國安法後 逾八成在港記者感環境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香港外國記者會11月5日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逾八成受訪的在港記者感到工作環境不斷惡化。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8月下旬至10月下旬,香港外國記者會首次進行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問卷調查

調查報告顯示,在99位受訪新聞工作者中,約84%受訪者認為,自去年6月《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新聞業的工作環境正不斷惡化。約46%的受訪者表示,由於香港的新聞自由下降,他們正在考慮或已經有離開香港的計劃。

調查稱,自《港版國安法》頒布以來,一些消息來源被引用的意願急劇下降。86%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消息來源變得不願意被引用或不願討論敏感議題,即使是一些相對中立的議題,也可能被認為「有政治色彩」。

調查也顯示,受訪的記者對未來感到相當的不確定性。大部分受訪者稱,他們在某種程度上進行了自我審查,他們擔心因報導或評論而被捕或檢控。

此外,91%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表示,他們對港府考慮制訂「假新聞法」感到「非常擔憂」或「有些擔憂」。

至於外國記者在港的工作簽證情況,29%受訪者表示遇到相當大的延誤或阻礙,約24%曾遇輕微延誤。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表示,當局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恢復新聞工作者的信心,維持香港的聲譽,以及確保香港仍是歡迎國際媒體的城市。該會計劃日後定期進行相關調查,希望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討論有貢獻。

他也強調,港府必須慎重考慮訂立「假新聞法」對新聞自由以及香港國際聲譽的影響。

自《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港府加大了對民眾的鎮壓,並限制言論自由和抗議活動。許多民主人士和政治人物被調查、起訴、監禁或是被迫流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