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開會當場被抓 山西前公安廳長劉新雲落馬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今年山西「首虎」、前公安廳廳長劉新雲被抓的細節,近日曝光。劉新雲被抓當天(4月9日),正在省委開會,中紀委人員突然現身會場,將劉塞進早已準備好的車中帶走。

今年4月9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劉新雲「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從大陸媒體最新披露的消息來看,劉新雲被抓當天,中紀委就緊接著宣布了劉被查的消息。

《中國新聞週刊》最新一期的文章報導,山西省公安廳內部人士透露,4月9日,劉新雲正在山西省委開會,突然被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從會場帶到地下室,隨後一輛早已備好的車將他帶走。很多警察都沒想到劉新雲會被查,當晚很多警察為此聚餐慶祝。

公開資料顯示,劉新雲出生於1962年9月,山東淄博人,早年在山東公安系統任職33年,2014年12月調入公安部,任網路安全保衛局局長兼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主任。2018年,他任山西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

山西省多名警方人士稱,劉新雲比較迷信,到山西省任職時,省公安廳辦公地點位於太原市五一路。山西警方內部人士稱,該址地處市中心,交通便利。但劉新雲認為風水不好,後來經風水先生查看,他選中了位於龍城大街的的一個爛尾項目,欲將其重新開工,改為公安廳新的辦公樓。

2020年,劉新雲曾專程去運城市絳縣拜訪所謂的「大師」。「大師」告訴他3個月後就會升官,他信以為真,「但事實上,等待他的卻是被查的命運」。

劉新雲被抓當天,他的祕書郭帥也被查。郭帥頗得劉新雲賞識,從山東到北京到山西,一路追隨劉雲新。

多名受訪者表示,劉新雲被查後,公安部門曾在內部通報,劉新雲濫用技偵手段。「濫用技偵手段主要是指他在山西時,監控監聽省委、省政府領導」。

今年8月16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劉新雲被「雙開」。在雙開通報中,稱其「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結交政治騙子,熱衷政治投機,造成惡劣政治影響」。

劉新雲與孫力軍龔道安在中共公安部有多年交集。2010年11月至2017年6月,三人同在中共公安部任職。2020年4月,時任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同年8月,時任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落馬。

上述三人有一項共同的罪名「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其中對孫力軍的指控最為嚴厲。

今年9月30日,孫力軍被雙開。官方通報共羅列40多條罪名,包括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權力觀、政績觀極度扭曲,製造散布政治謠言以及極度貪婪,大肆進行權錢交易,操弄權術,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

孫力軍被雙開後,中共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多次要求,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在政法系統中深挖與孫力軍案件有關的「人和事」。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