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稱「制裁」台灣3高官 台方反斥不接受恐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日前台灣公開了美國駐台,歐盟也再次升級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中共則在炒作「武統台灣」的同時,宣布所謂「制裁台獨」,並點名三個中華民國高官。台方回應,絕不接受中共恫嚇威脅。

週五(11月5日),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以答記者問的名義稱,正在擬定一份所謂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對清單內人員進行「懲戒」,包括對其「終生追究刑事責任」,禁止本人及家屬進入中港澳,不允許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和個人進行合作,禁止關聯企業進入大陸等。

朱鳳蓮並點名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三人。

台灣陸委會當晚回應,不接受專制威權的恫嚇威脅。

陸委會在書面聲明中表示,將針對中共對台惡意舉措等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措施。聲明並稱,中共試圖使用恐嚇手段迫使政界人士屈服,已引發國際社會反感,台灣人民更已看清楚,絕不會妥協。

遭中共點名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指,為台灣打拚是分內之事,他不會被恐嚇,反而「以此為榮」。

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臉書上表示,中方的「制裁」令他的國際知名度提升不少,他「感覺光榮」。他還暗示,中共此舉形同為他助選,並調侃稱自己不打算再次參選,北京「以後請不必費心了」。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推文譏諷,在被列入中共「制裁清單」後,他收到許多祝賀,還有一些未被北京點名的人士對他很妒嫉。吳釗燮說,為了對得起這一「殊榮」,他將繼續為台灣的自由和民主打拚。

中共宣布所謂「制裁」的幾乎同時,歐洲議會代表團首度訪問台灣。這次訪問行程三天,5日是最後一天。在此之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首次公開承認美軍駐台,踢斷了中共一條「紅線」。

吳釗燮之子吳迪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最近台灣取得許多外交突破,特別是在歐洲,中共可能備感壓力,所以擬定一個「制裁清單」來報復台灣。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則認為,中共此時拉出一個「台獨」清單,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對內部有所交代」,同時激發國內民眾的「愛國主義情緒」。

與此同時,中共正在國內製造「攻打台灣」的輿論,甚至炒作「台灣民眾搶購必需品」的假消息。中國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北京當局在國際上「丟了面子但又不能動手」,只好轉頭過對內搞宣傳戰,製造「把台灣嚇住了」的假象。

譚耀南指出,今年3月,中共就新疆問題制裁了十幾個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激化了歐盟的警惕,最終導致歐洲議會高票通過了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決定。北京現在又將矛頭指向台灣官員,只會起反作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