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冰:李子柒罷工後再起訴「伯樂」 她會贏嗎?

中國的網紅李子柒在油管視頻中展現田園生活,抹去了鄉村生活的勞累與骯髒部分,符合了多數現代人只想享受質樸與寧靜卻不願揮汗勞作的心態,喚起人們心底裡對寧靜和出塵的渴望,引來大量觀眾,李子柒品牌名聲大噪。

令一些西方觀眾著迷的世外桃源般的「李子柒」牌中國傳統鄉居生活,其實背後只是再現實不過的商業操作。11月25日,推廣超塵脫俗生活方式的李子柒因為對利益分配不滿起訴了合作夥伴。

「李子柒」的創作者和扮演者李佳佳是四川綿陽的鄉村姑娘。據第一財經報道,她在撫養她長大的爺爺去世之後,奶奶無法繼續支持她上學,於是她初中沒畢業就去城裡打工,漂泊了八年。為了陪伴奶奶,她回到家鄉在淘寶開店賣東西,幸運地遇到新浪微博培養一批短視頻製作者,她迅速成為網紅。人們忽視她的本名,叫她李子柒,本文也就不特意區分這兩個名字。

2016年,位於千里之外的杭州的一家名叫微念的MCN公司(網紅的經紀公司),老闆劉同明發現了李子柒值得投資,於是飛往四川見面,雙方一拍即合,簽合同開展合作:李佳佳專責內容製作,微念負責傳播、推廣以及商業化操作。合作的初期階段很成功:自從2017年李子柒登陸油管以來,頻道訂閱數至今已經超過1600萬人,國內頻道的觀眾也有近800萬,微博粉絲超過2300萬;李子柒的網店去年年銷售16億元人民幣;微念獲得多輪融資,公司估值達到50億元。

受到資本青睞是商業成功、利益爆發性增長的門票,本來算好事。但是裂隙也由此發端。

8月末,李子柒的助理含蓄地表示李子柒陷入不小的糾紛中,然後李子柒自己的微博用反諷的語氣稱「資本真是好手段」,於是網絡猜測她與微念之間出爭端了。

隨後長達三個月的時間李子柒頻道再也沒有更新,也沒有任何說明,令人感到事情已經不正常。10月25日李子柒起訴微念及其法定代表人劉同明,然而雙方都沒有向公眾透露起訴的內容。

11月1日,微念發表聲明,稱李子柒是不可替代的IP,表達微念維護品牌以及雙方合作關係的心願,同時指出微念在一年以前就開始提出李子柒的股權規劃和合作模式的方向,沒有得到對方的積極回應。

微念的聲明證明坊間對於糾紛的推測是對的:雙方因為股權問題發生了爭執。2016年,微念與李佳佳合作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傳播公司,微念占股51%,李佳佳占49%。但是,「李子柒」品牌在國內的主要變現渠道是李子柒淘寶店,目前年盈利數億元人民幣,卻是微念獨自持有和經營的,而李子柒在微念並沒有股份。也就是說,李佳佳的收益主要來自油管視頻廣告收入。按照這個合作模式,微念占有了李子柒品牌帶來的絕大部分收益,微念在此有剝削李佳佳的嫌疑。

李佳佳吃虧的部分似乎還不止眼前的商業收益。微念獲得的投資是要有退出渠道的,也就是說微念必須上市,讓這些資本可以在股票市場上獲利退出。雖然微念旗下也有其它業務,但是這些資本對於微念的投資主要是衝著李子柒這個IP(Intelligence Property)來的。然而即便微念上市,上市後產生的財富的膨脹效應與李佳佳並沒有直接關係。這個也許更是糾紛的催化劑。

目前的訴訟恐致兩敗俱傷。李子柒的「世外桃源」般的文化形象被破壞,今後僅徒有表面而已。她曾說拍這些視頻是為了讓人們放鬆,然而她自己卻在進入富裕階層後為了更多的利益跳入利益紛爭中,人們再觀看她的視頻時還能真的那麼單純和放鬆嗎?其資本前景也會因此打個問號。

微念就更是表現出要熄火的光景。

微念的投資人對於李佳佳與微念之間的訴訟感到很失望。本以為劉同明與李佳佳之間的股權安排獲得了雙方同意。如果微念失去了李佳佳的合作,即便因為勝訴而繼續擁有李子柒品牌的使用權,前景也不可預測,畢竟培養這樣一個頂流是可遇不可求的。

李佳佳起訴兩天後,作為微念投資人之一的字節跳動的一家下屬公司就已經啟動退出微念的程序。

一個貌似美麗的故事被粉碎,令人惋惜,其實也只是其真實內囊的反映。如果故事主人公們的內涵哪怕只有三分其視頻所展現的氣質,事情也不至於走到這一步。

為什麼這麼說呢?劉同明與李佳佳合作成立公司後一切正常。假如當初並沒有上市計劃,李佳佳沒有占有微念的股份就很正常。畢竟微念旗下可能還有其它網紅,李佳佳只需要獲得與自己有關的收益就足矣。但是,「李子柒」淘寶店由微念單方持有就已經有欺負李佳佳不懂商業的意味了。

假如合作當初已經談到了上市計劃,而劉同明作為投資人並沒有提出一個合理的讓李佳佳在上市計劃中收益的方案,同樣是欺負小女子不懂資本規劃卻利用上市前景吸引李佳佳合作。11月1日微念的聲明中雖說一年以前就提出了股權規劃,只是李佳佳不同意,卻不得不承認在股權問題上微念有責任。

資本熱捧「李子柒」令李佳佳利益受到剝削的事實凸顯出來,並且也令雙方之間難以讓步達成妥協。正所謂「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微念劉同明謀大事卻不夠誠意,以至於不能走遠。

李佳佳顯然只是一個表面「傳統文化」作品的內容製作者和一個演員,並未得傳統文化的真諦,否則也不至於走到這一步。也許她得到內行指點,認識到自己吃虧了。並且,一旦發現吃虧之後,立即採取鬥爭姿態,拒絕再相信劉同明,拒絕接受有限的和解條件了。目前這樣決裂的解決紛爭的方式對於她的商業形象是有害的,而損害商業形象就等於損害自己未來的商業利益。

假如劉同明能夠因為欣賞李子柒視頻所展現的文化內涵而實誠地對待雙方的合作,將對方應有的利益都合理安排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溝通,而不至於等到旁人點醒李佳佳時才來彌補漏洞;假如李佳佳在指出對方的問題、提出自己的利益訴求後,能夠顧全大局、與劉同明達成一個自己的利益有所體現的新的股權與其它利益安排,即便劉同明的條件並不很令人滿意也退讓一步,然後雙方在新的基礎上繼續前行,這個美麗的故事就不至於這麼快就戛然而止。雙方各自扮演的角色造成了一個雙輸的局面。

曇花一現的虛假文化現象,其實只是反襯了背景的劣質,也提醒人們心底深處那出塵的念想,不應該被視覺效果所牽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