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六中全會將把習近平打造為「自然繼承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7日訊】下週即將舉行的中共六中全會上將審議的「歷史決議」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有香港親中媒體放出風聲,指這個決議將對中共的歷史以「三段論」劃分,並突出習近平的所謂「功績」;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則稱,該決議將明確習是歷史進程的「自然繼承人」,以確立他繼續領導中國的資格。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即將於本月8日至11日舉行,這次會議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共自建立政權以來第三次推出這種具有特殊歷史作用的決議。海外主流媒體紛紛在猜測,習近平究竟是想要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並肩,還是只與毛「平起平坐」,而把鄧小平的歷史地位變相壓低一些。

週五(11月5日),香港明報在報導中援引未具名的「北京知情人士」放風稱,即將在六中全會上審議的新的「歷史決議」,將首次確立毛、鄧江胡及習的中共百年「三段論」劃分,進一步突出習近平在反腐、軍改、脫貧等方面的「功績」,為習在中共二十大以後繼續掌舵中國(中共政權)掃清障礙。

事實上,從一週前開始,作為中共官方的輿論風向標,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已經開始緊鑼密鼓地為拔高習近平的形象進行大規模政治炒作。從11月1日開始推出了主題為「新時代的關鍵抉擇」的系列報導,每天一個主題,回顧習執政以來「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和重大決策」云云。

對此,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指出,中共的政治會議都是高度程式化的,像所有中共最高層會議一樣,這次會議將閉門舉行,大多數關鍵決定都已提前做出,而分析人士認為,這次的「歷史決議」主要是幫助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通過確認中共成就來鞏固其權力」。

報導表示,中共歷史上在1945年通過的第一個決議,幫助毛澤東在奪取政權的4年前鞏固了領導權威;1981年通過的第二個決議則是承認了毛的「錯誤」,幫助鄧小平啟動了經濟改革。不過,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政賽奇(Anthony Saich)認為,這一次的決議與前兩次有所不同。

賽奇告訴法新社,習近平當局這次推出的決議不會與前面的歷史階段 「決裂」,相反,該決議會將習近平推崇為「建黨以來歷史進程的自然繼承人」,以彰顯他有資格繼續領導所謂「新時代」。

賽奇認為,習近平可能會試圖減少對1949-1976年毛澤東時代諸如「大躍進」時期餓死數千萬人這類惡行的批評,包括對導致全國性的暴力和混亂文革的批評也會降低,而這可能標誌著歷史的倒退。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外交關係協會中國研究專家明克勝(Carl Minzner)則對法新社表示,習近平的「權威」並不是問題,「核心問題是『他可能會走多遠』」 。明克勝認為,決議上的用詞和內容可能會對習的「自我形象期許」有一些暗示,外界要觀察的是,習近平是要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並列,還是「僅僅與毛澤東平起平坐」。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