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歐美剛達共識 後腳訪台 北京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7日訊】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審議結束之後,從西方國家的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各國已經不想再忍中共。那麼面對西方國家的強勢反擊,中共接下來要怎麼辦,中共能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嗎?我們為您連線《中國透視》節目主持人嚴曦,請她來做一個介紹。嚴曦妳好!

WTO第八次對華審議,10月末剛剛結束,WTO美國代表就矢言說將採取一切手段,確保中共改變不公正做法。

緊接著11月2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會議上表示要提振美國鋼鐵產業的競爭力,而中國是全球鋼鐵產能過剩的最大驅動力,損害了美國和世界各地鋼鐵工人的利益,因此美國將不惜修改法規,彌補漏洞,全力阻止中國鋼鐵的進口衝擊美國產業,打擊規避美國反傾銷、反補貼的行為。

不僅如此,就是前後腳,美歐10月30號還達成了新協議,協議除了恢復部分歐盟鋼鋁產品的免稅進口之外,還有利的防止了中國鋼鋁產品對美國市場的損害。

另外,西方32國稍早宣布了,將於今年12月,撤銷對中國的普惠制,也就是對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待遇。這一打擊,影響面將從鋼鐵,擴展到各產業。

WTO第八次對華審議結束之後西方國家的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各國已不想再忍中共。那麼面對西方國家的強勢反擊,中共接下來要怎麼辦,中共能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嗎?另外歐美簽署協議後,歐洲又作出了什麼新動作,讓北京當局慌張了呢?我們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首先來看一則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這筆交易,將立即取消對歐盟,取消一系列歐盟和美國產品的關稅,降低美國消費者的成本,確保美國鋼鐵行業,在未來幾十年,具有強大競爭力,為美國帶來高薪就業。」

美國總統拜登,10月31日,在G20峰會上宣布,美國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將取消向歐洲徵收的25%的鋼鐵關稅和10%的鋁材關稅,歐盟則將取消對美國商品包括哈雷摩托等加徵的報復性關稅。路透社報導說,這將使美歐之間每年免除超過100億美元的出口關稅,同時進一步對抗中共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和歐盟一起,正開創跨大西洋合作的新時代,現在和未來幾年都將使人們受益。」

美歐雙方表示,會努力在未來2年內,達成一項全球可持續的鋼鐵和鋁計畫,限制來自中共等國家污染性極高的鐵礦。

世界觀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海兵:「中國之前,從2008年開始, 全球經濟危機期間,為了促進國內GDP的發展,加大基礎設施的建設,所以促進了需要大量鋼鐵的鋼需,在加上地方政府急功近利的心情,大力扶持地方政府的鋼鐵產能。造成了一堆中小型鋼鐵產業蜂擁而上,結果造成的到現在鋼鐵產能過剩的情況。」

中共官媒曾經稱,自己在去鋼鐵產能問題上為世界做出巨大貢獻,但是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和2021年全球粗鋼年產量,<<有圖>>中國仍居世界首位,占全球64個國家產量總和的一半還要多。那麼中共到底為何沒能有效的去鋼鐵產能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減少產能過剩的話,就意味著工人失業,GDP下滑,它(中共)不願意減少產能。繼續保持這些公司就業的話,等於把事業轉嫁給其它國家。

11月2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表示,她支持修改美國貿易法規,避免鑽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政策漏洞的行為。其中包括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補貼他國的鋼鐵工廠,而目前這些工廠不受美國懲罰性關稅的約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因為(鋼鐵)產能過剩,它就需要另找出口的渠道。為了要進入這些國家市場的時候,它會壓低價格來低價傾銷,低到比成本還低。」

謝田表示,中共除了低價傾銷,政府還大量補貼虧損企業,讓它們繼續為中共創惠,補充外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還有另外一個政策就是出口補貼,有很多中國企業,其實已經沒有盈利了,正常來說這些企業不應該生存,但是因為中共的出口補貼和出口退稅,它就可以繼續出口為中共創惠,來存外匯。」

謝田表示,美歐的合作對中共鋼鐵的出口是一個嚴重打擊。

美歐簽署完協議後,歐洲議會的跨國議員,組成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代表團總共13人,在11月3號,抵達台灣。4號會見了中華民國政府包括總統等人。該委員會在2020年6月成立,宗旨是對抗外國對歐盟民主程序和機構的干預,以及針對疫情散播的假訊息,並且該委員會還特別點名說中共是假消息的來源。那麼這次訪團特別來到台灣,實際是交流抗共的經驗。面對西方對台灣的友好,和對中共的疏遠及制裁,北京將作出怎樣的反應也成為焦點。

新唐人新聞週刊楊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