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共貿易敲打澳大利亞 從酒肉煤到龍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7日訊】中共貿易敲打澳大利亞,從煤炭到糧食,連龍蝦也不放過;澳英美三國同盟後,法國澳大利亞首腦首次會面,隔空交鋒;韓國人看油管學投資;趙馨時間﹕未來電影院是個什麼樣子?

開場白﹕從酒肉煤到龍蝦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去年澳大利亞政府要求調查新冠病毒疫情的起源,北京就開始報復。從牛肉、小麥、葡萄酒,到無煙媒,限制從澳大利亞進口,中國各地拉閘限電就跟澳大利亞煤炭進口下降有直接的關係。龍蝦也是貿易報復的對象,去年澳洲石龍蝦 98% 出口到中國大陸,全包了。一年後的今天,澳洲石龍蝦全部找到了另類市場,其中最大的一個去處就是香港,因為香港跟澳大利亞之間有特殊的貿易協定,香港進口的澳洲石龍蝦一年之內增長20倍,毫無疑問的,相當一部分龍蝦都被轉賣到中國大陸。香港從澳大利亞進口龍蝦,中國大陸從香港購買龍蝦,合理合法,但北京就是咽不下這口氣,向香港施加壓力禁運澳洲龍蝦,新任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也不含糊,用維護國家安全的名義打擊龍蝦走私,用她自己的話來說,食品安全本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海關打擊走私龍蝦是關注食物安全,跟貿易報復沒有關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香港政府眼裡,中共的政治打擊遠遠比維護貿易協定重要的多,黨的利益比香港的自由和繁榮重要的多。我不知道中共是怎麼想的,北京正在努力的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這是在跟美國貿易戰中尋求突破的口子,可是要加入這個進步協定,必須獲得澳大利亞的同意,這不是有意給澳大利亞說不的理由麼﹖九月份的時候,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就高調宣稱,任何違反現有貿易協議的國家,都不得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在中共眼裡看來,澳大利亞只是一個小土豆,貿易倚賴中國,經濟倚賴中國,是一只用來殺雞儆猴的雞,結果呢,澳大利亞沒有被打倒,反而投向傳統的西方自由社會的懷抱,成立澳英美三國同盟,買美國的核動力潛艇。中共偷雞不成蝕把米,沒有龍蝦吃還算小事,弄得鐵礦石漲價,建築成本上昇,地產泡沫怎麼吹﹖煤炭不足只能拉閘限電。真不知道中共腦子裡是怎麼想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