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2027以戰逼談? 台:不忍辱求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7日訊】美國國防部新發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提到,中共的目標是在2027年具備對抗美軍能力,以便迫使台灣依照北京開出的條件進行談判,預計屆時中共可能擁有700枚核彈頭。台灣方面回應,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有專家研判,中共不敢輕易動武。

美國國防部11月3號發布的這份中共軍力報告,中共的核擴張、生化研究、建軍百年雄心,以及台海危機,都是重要看點。其中,核擴張部份最引人注目。

報告警告,到2027年,中共將擁有多達700枚可交付使用的核彈頭。到2030年,中共很可能擁有至少1,000枚核彈頭。

而去年美國國防部預測中共核彈頭只有200枚左右,10年後可能約有400枚。

報告還提到,中共或許已經擁有新生的「三位一體」核力量,即擁有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以及戰略轟炸機三種核打擊方式的能力。另外,中共正在建造幾百個新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你有足夠的核彈頭,就可以有足夠的核投射的能量,那就可以對美國形成威脅。它這個核彈頭的增加會改變世界政治權力的結構,這是第一個。第二個,美國屆時是否介入台海,(中共)以美國本身的本土安全來做一個要挾的籌碼。所以中共的核能力是展現在對美國的威脅的籌碼上面。」

報告引述中共軍方消息指出,中共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具備在印太地區與美軍對抗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照北京條件進行談判。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表示,「以戰逼談」是中共的老技法,國共內戰期間也常看到雙方打打談談。這也是中共有別於傳統戰略的另一種手段。

蘇紫云:「傳統戰略的拒止是指,讓美國的航艦無法靠近台灣馳援。那這一種核能力的增加是對於美國的政治拒止。」

對於美方報告,台灣國安局長陳明通4號表示,「以戰逼談」一直是中共策略,但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台灣不畏戰而且要強化國防力量。

陳明通指出,北京的目標是不放棄武統台灣,可忍辱求生並非台灣子民該做的事,要清楚知道「屈辱不會得到和平」。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認為,中共雖然野心很大,但並沒有「以戰逼談」的能力。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他之所以不敢動,他怕兩個東西,一個是怕打死打傷了美國的軍人,美國介入,那麼美國的無人機就可能對習近平進行斬首行動,這是他最擔心的。第二個擔心就是一打起來,美國、日本、澳大利亞都介入。這樣的話他就打不贏。然後還要受到整個西方的經濟封鎖,可能會導致整個政權的垮台。」

報告列出四個中共攻台的可能選項,包括海空封鎖,大規模兩棲入侵等。

蘇紫云表示,中共如果武統台灣,首戰很可能就是終戰,成功機率非常小。

蘇紫云:「因為兩棲登陸作戰中間的脆弱點非常的多。百萬的解放軍以往可以走入到韓國打越戰,可以走入到越南打越戰,但是要過海峽一定要集中在運輸船上面。那百萬的目標就縮小成千把個目標,所以它傳統的數量優勢就很難發揮了。所以它一旦啟動這樣的兩棲登陸作戰,那就等於是讓共產黨提早滅亡的風險就更高了。」

陳明通提到,國安局研判在蔡英文任內,中共不會通過攻佔東沙以戰逼台,中共內部已有辯論過,國安局有一定瞭解。

至於中共會否用核彈攻打台灣,陳明通說,若發生這種事情,是兩岸人民的悲劇。

蘇紫云認為,如果沒有必勝把握,中共不會啟動戰爭。如果啟動戰爭,失敗機率又很高。而中共只要對外戰爭失敗,內部政權就會瞬間崩潰。所以戰爭對中共來講反而是不利的。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