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連續霧霾再加寒潮來襲 大陸民眾叫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8日訊】近日,大陸中東部地區連續出現霧霾,29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此外,入秋以來的最強寒潮也正在席捲全國。很多地方一夜之間氣溫驟降,暴雪臨門。很多農村地區的居民面臨取暖困難,處境窘迫。

從2號左右開始,中國中東部地區再度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截至5號早間,京津冀及周邊、汾渭平原、長三角等地區共有85個城市出現細顆粒物(PM2.5)污染,其中有29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

6號,北京市房山區和通州發布大霧黃色預警,遼寧丹東則發布大霧紅色預警。有北京居民向大紀元新聞網提供照片顯示,週六早上,北京城仍然大霧瀰漫,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北京市民張女士:「這個霧霾啊,年年說,年年有,為什麼啊?因為我們國家(中國)這個企業都是那種高污染企業。以前從北京干,後來北京都搬到河北去了。河北整個把北京、天津都給包上了。所有的那些污染企業、高污染企業給它們(河北)了,它們自己還有一部分污染企業、那些小作坊,它也得生活呀。那你說能不污染嗎?」

因為空氣污染嚴重,中國大陸多年來經常出現大範圍的霧霾天氣。早在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曾做過一項研究,發現空氣污染造成大陸平均每年至少有110萬人過早死亡。

四川作家譚作人曾表示,中國是癌症第一大國,這是中共最近幾十年來破壞環境、片面追求經濟發展的後果。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也指出,沒有民主監督的中共政治制度是造成中國環境破壞的根源。因為中共為了經濟利益,一向以損害人民的健康、污染和毀滅生態環境為代價,而老百姓根本沒有辦法監督。

張女士:「治理時候要花很多錢,說願意花錢治理呀?就是我當官,我先把那個指標搞上去,把GDP幹上去了,我就升一級,我走了,污染與不污染跟我沒關係。我們家老婆、孩子都在國外呢。沒辦法,因為現在我們國家這個當官的跟國外的不一樣,國外第一首選是為民好,我們這是為自己好。」

霧霾的困擾還未結束,今年秋季以來的最強寒潮也強勢來襲。3號,中央氣象臺發布今年全國首個寒潮黃色預警,稱全國範圍自西北向東南將有大風降溫。

大陸媒體7號報導,受寒潮影響,全國多地體驗一夜入冬,暴雪隨之而來。其中,呼和浩特氣溫從最高將近16℃驟降到零下6℃,降幅達22多度。除了西藏大部分地區與雲南西部等地之外,全國九成國土面積的降溫幅度在6℃以上,波及近12億人。

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陝西等地都出現較強降雪,個別地區出現特大暴雪,河南中西部個別站點的陣風高達11∼13級。

河北居民陳先生:「降溫降得有十來度吧。昨天晚上下雨,天氣預報報的是小雨,結果看那情況下的是中雨,到凌晨一點來鐘就開始下雪,一直到現在還在下呢。」

河北農村居民陳先生表示,當地從去年開始已經禁止燒煤,改燒天然氣,但天然氣很貴,經濟條件不太好的家庭根本燒不起。一些老人還可以燒煤,但煤價今年又很高。

陳先生:「不知道今年冬天咋樣呢。天然氣燒不起啊,很貴。老百姓現在來錢越來越不容易了,尤其是農村人,有些家庭條件好點的還能承受得起,承受不起的就乾脆不燒了,凍著點就凍著點吧,就這個情況。」

信息顯示,河北省冬季氣候寒冷,北部地區最低氣溫可達零下2、30度,南部地區也基本位於零度以下。無法取暖的話,老百姓將飽受寒冬之苦。

採訪/駱亞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