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潮提前來襲 中國9成國土大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8日訊】中國疫情再次爆發,今年冬季寒潮又提前來襲。北京等多地遭遇大到暴雪,連發氣象預警。中國90%土地氣溫暴跌6℃以上。

陸媒《新快報》報導,從11月3日今年首個寒潮黃色預警發布起,下半年最強寒潮就開始從新疆蔓延全國。至7日上午,冷空氣前鋒已抵達華北北部至東北地區西部一帶。

受寒潮影響,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將先後下降8℃~10℃。其中部分地區降溫超過20℃。根據預報,除了西藏大部與雲南西部等地不受影響,降溫幅度在6℃以上地區占國土面積的九成,涉及11.8億人。

報導說,全國多地體驗一夜入冬,暴雪也隨之而來。據各地預報,6日8時至7日8時,內蒙古、山西、河北、遼寧、陝西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積雪厚度可達20厘米以上。6日早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滿都拉鎮積雪達到半扇門的高度。

7日至10日,東北地區、內蒙古東部也將出現強降雪,部分地區新增積雪深度10~20厘米,局部地區20~40厘米。遼寧、吉林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凍雨。

中共央視報導,北京市6日下午降下今年初雪,比常年同期早了23天。預計7日最高氣溫將降至2℃。北京市寒潮、暴雪、大風、道路結冰四預警齊發。

《新快報》報導稱,今年冬季將迎來第二次拉尼娜事件,即2021年為雙拉尼娜年。一般拉尼娜事件後,中國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2008年初,中國南方出現冰雪災害,這一年同樣是拉尼娜年。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水溫度異常,出現大範圍偏冷、且強度和持續時間達到一定條件的現象。從1950年到今年3月,全球共發生過16次拉尼娜事件。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