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其赴上海代理張展案 謝陽律師健康碼突變紅 在機場被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8日訊】中共藉防疫強推健康碼,用來限制人身自由。日前709案律師謝陽打算趕赴上海,協助在獄中絕食瀕臨死亡的公民記者張展,結果健康碼轉紅,在機場被攔截。

北京時間11月6日早上5點53分,謝陽律師在推特發文稱,為阻止他去上海探視張展的母親,5日晚長沙市公安局兩名警察到他家中勸阻未果,6日就在他的健康碼上做文章。

謝陽分享的照片顯示,6日早上5點29分,他的健康碼顯示紅色,被標記為「時空伴隨重點對象」。當時謝陽正在機場,現場有急救中心車輛和防疫人員。

謝陽事後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決定做張展的控告代理人,最近一直跟張展的母親通過微信聯繫。本來準備6日一早從黃花國際機場飛上海浦東,跟張展母親約好了10點鐘見面。

他說,5日晚兩名警察到他家中,欲阻止他趕赴上海,甚至提出用錢收買他,讓他「開個價」。謝陽態度堅決地拒絕後,警察就離開了。但他6日早拿著買好的機票趕到機場時,因健康碼變紅,無法登機。

他說,當時兩名防疫人員還打算開車帶走他,他擔心上車後遭遇危險,就強行離開了。

謝陽當天在推特強調:「我重申,這段時間,我從未離開過長沙!這一切,都是迫害!」

長沙目前屬於低風險區,近期並沒有通報感染病例。機場出行也不要求出示核酸檢測等。

所謂「時空伴隨者」,是指與確診者的手機號碼在同一基站一定距離範圍內有過規定時長的軌跡碰撞。但一般「時空伴隨者」的健康碼只會轉黃,並且在7天內提供3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就可申請解除黃碼。而謝陽的健康碼直接轉紅,這種情況比較罕見。

日前,張展的親屬在社交媒體呼救,透露張展因在獄中長期絕食,身體出現多種危險信號,可能很快失去生命。張展去年5月因為在武漢報導疫情被抓,後遭判刑。她在關押期間一直絕食,被迫接受「強制灌食」。

外界一直質疑中共利用疫情加強維穩。謝陽健康碼「被轉紅」的消息傳出後,網友紛紛表示:「(健康碼)果然成電子良民證了。」「這招厲害,用在訪民群體同樣適用。總有一款讓他們寸步難行。」「中共用數字極權監控、管理每一個中國人!」

此前,社交媒體曾流傳一篇文章《大使館發的綠碼、紅碼、黃碼到底什麼玩意兒》,披露當地中共大使館只給持學生簽證和訪學簽證的華人發放綠碼,其他人全都是紅碼,無法登機回國。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