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第六次登頂巴黎賽 鎖定年終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8日訊】當地時間11月7日,在2021巴黎大師賽上演了壓軸大戲——男單決賽。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4-6/6-3/6-3逆轉衛冕冠軍、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報了美網決賽告負之仇,第六次奪得巴黎賽冠軍。這也是他生涯第37個大師賽冠軍,超越納達爾獨享歷史第一。本站過後,德約也提前鎖定生涯第七次獲得年終世界第一,成為歷史第一人。

德約七次年終第一 創紀錄

本賽季,德約科維奇延續著自己的巔峰狀態,年初澳網成功衛冕;之後,在法網半決賽打破「紅土之王」納達爾不敗紀錄,順利捧盃,實現雙圈「全滿貫」;隨後,在溫網斬獲本賽季第三個大滿貫,總冠軍數達到20個,追平了由費德勒和納達爾並列保持的歷史紀錄。他也成為52年來首位有機會衝擊單賽季包攬全部大滿貫冠軍——「全滿貫」的男子網球選手。

但連續征戰讓德約在溫網後的狀態出現下滑,奧運會止步半決賽;在美網決賽中,面對今年澳網決賽曾經擊敗過的對手——梅德韋傑夫,他連丟三盤完敗,從而失去了一個難以再有的創造歷史紀錄的機會。這場刻骨銘心的失利,讓塞爾維亞球王淚灑賽場,當然這也是一種解脫。

美網後經過兩個月的休整,德約再次回到賽場,出戰巴黎大師賽,目標是提前鎖定年終世界第一。在晉級路上,德約科維奇沒有遭遇太大挑戰,除了半決賽對陣胡爾卡奇先丟一盤上演逆轉好戲外,皆輕鬆晉級。闖進決賽也確保了塞爾維亞人第七次獲得年終世界排名第一,從而超越美國名宿桑普拉斯,成為歷史第一人。他占據年終第一位置的七年分別為: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 2018年、2020年和2021年。同時,34歲的德約科維奇也成為年終第一的球員中最年長紀錄的創造者。

當地時間2021年11月7日,巴黎網球大師賽男單決賽中,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以4-6/6-3/6-3擊敗衛冕冠軍、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左)登頂。(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網壇歷史第一人地位獲鞏固

德約科維奇巴黎賽決賽對手是衛冕冠軍梅德韋傑夫,這也是兩人在今年美網決賽的重演。首盤比賽,德約顯得有些慢熱,主動失誤較多,讓梅德韋傑夫6-4搶佔先機。次盤,德約多次改變戰術,並率先完成破發,之後抵抗住對手的反擊,以6-3扳回一盤。決勝盤,兩人僵持一段時間之後,德約實現連續破發,然後以6-3完成逆轉,奪得本賽季第五個冠軍。

這是德約科維奇第六次在巴黎賽登頂,也是他獲得的第37個大師賽冠軍,超越了納達爾,獨享歷史第一;同時進一步鞏固其在世界網壇歷史第一人的地位。

當地時間2021年11月7日,第六次登頂巴黎大師賽後,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的大師賽冠軍總數達到了37個,從而超越納達爾獨享歷史第一。(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更為關鍵的是這場勝利對德約科維奇心理會產生積極的影響。如果短時間內連續在決賽中被同一選手擊敗,這將會對選手產生巨大的負面心理暗示。要知道「三巨頭」能夠連續統治網壇多年,除了技術之外,強大的心理素質也是他們佔據優勢的非常重要的一點。

如果德約再次被梅德韋傑夫擊敗,那麼下賽季他面對新生代選手時,將不再佔有優勢。如今,很多專家認為,塞爾維亞球王依舊是各項大滿貫賽冠軍的最有力競爭者,下賽季其大滿貫冠軍總數超越費納變得可能性很大。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