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新華社萬字文捧習 為連任造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8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1月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美國家安全顧問:不再尋求改變中共;新華社萬字文捧習,為連任造勢?孫力軍罪名「大縮水」,妥協產物?大陸防疫出新招,「時空伴隨」不再科幻浪漫?

【重磅!美國家安全顧問:不再尋求改變中共】

11月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接受了CNN專訪。在談到美中關係時,蘇利文重磅表態:美國不再尋求改變中共。

蘇利文說,「我認為過去的一個錯誤,就是我們在過去一個時期所施行的『接觸』政策。我們試圖徹底改變中共體制,不過,這並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標。」

他解釋,美國對華政策的目標是創造條件,讓「兩個大國在可預見的未來,可以在國際體系內配合、工作」。他還補充說,「我們希望這種共存的條件有利於推進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

1. 謝田、秦鵬:您如何解讀蘇利文所傳遞的信息?美中關係在一段時間以來,發生了很多變化,到底應該如何理解中美關係的現狀和發展走向?不是冷戰的冷戰?還是一種新的兩國關係?這會對全球其他盟友,有什麼影響?

2. 秦鵬:有的人認為,這意味著拜登政府會有更多對中共的妥協政策出現,您怎麼看?這給年底的拜習通話,營造了怎樣的氛圍?

新華社萬字文捧習 為連任造勢?】

11月8日至11日,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將審議並通過《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也是中共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

六中全會前夕,有幾件事引發外界關注。首先是官媒動態。從11月1日起,《人民日報》就推出系列文章為習近平造勢;11月6日,新華社發出逾萬字特稿熱捧習近平,稱「中共有過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央領導集體」,而「習近平帶領中共邁入新時代,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文章還稱,習是「駕馭歷史潮流的核心人物」,他將如何領導中共「完成重任」、「怎樣帶領中國重返世界舞台中央並將因此帶來何種影響」,這些問題像他九年前剛就任時一樣受到關注。

外界認為,此次會議為明年的二十大鋪路,官媒文章拔高習的意味濃厚,而且似乎做出了習的連任宣言。

3. 謝田,您認為官媒高調放風,可以理解為習陣營已經勝券在握了嗎?

孫力軍罪名「大縮水」 妥協產物?】

另一件事是,11月5日,中共公安部前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被以「涉嫌受賄罪」這一項罪名逮捕。而此前,官方通報將孫力軍視為與周永康、孟宏偉同級別的「大老虎」,指他搞「政治團伙」、「政治野心極度膨脹」,並要「深挖徹查參與孫力軍政治團伙線索」。

4. 謝田,中共內鬥白熱化,孫力軍罪名最後「大縮水」,涉及政治的指控全不見蹤影。這是否可看作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前做出的某種妥協?(新聞大家談)

【大陸防疫出新招 「時空伴隨」不再科幻浪漫?】

近期,新一輪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蔓延,波及二十多個省份。繼「密切接觸」、「次密切接觸」後,官方在嚴厲防控中又造出一個新詞——「時空伴隨者」,而且意思並不像乍一聽那麼科幻和浪漫。

據新華社、央視等中共官媒的說法,所謂「時空伴隨者」,是指本人的電話號碼與確診號碼在同一時空網格,也就是800米*800米的範圍,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查出的號碼就是「時空伴隨號碼」。比如,感染者14天內到過某地,而你這14天的軌跡與他有過交集,無論是身體上的擦肩而過,還是通信訊號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認定為「時空伴隨者」。

800米*800米是個什麼概念呢?約等於90個國際標準足球場那麼大。

被列為「時空伴隨者」的人,會收到官方短信通知,健康碼由綠色變成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他們要向有關單位報告,並儘快做核酸檢測。如果檢測結果陰性,24小時之後再做第二次檢測,若仍為陰性,還要進行14天自我健康監測。

5. 外界注意到,在「時空伴隨者」的定義中有一些具體數據,比如「800米*800米」、10分鐘、最近14天、30小時。請問秦鵬,這些數據有科學依據嗎?從理論上看,該措施是否合理?

「時空伴隨者」的說法出來後,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民甚至根據歌曲《聽聞遠方有你》的歌詞,改編出一首名叫《時空伴隨》的歌,我們一起聽一下。(0~1』14」 https://youtu.be/qYAA2OiECOw)民眾的調侃,與官方的態度完全不同。據陸媒報導,目前,北京、西安、成都、長沙、嘉峪關市等地已經開始正兒八經實施「時空伴隨者」的相關規定了。

6. 謝田,這一措施被大面積執行,對民眾會帶來怎樣的直接影響?誤傷擾民?升級管控打壓。

我們看到,官媒在解釋「時空伴隨者」意思時,提到「時空網格」一詞。網格(grid),在地理學、生物學和信息科學中都有廣泛應用,但被用於社會管治,在現代社會中共是首創。此前,中共在宣揚「抗疫成績」和「制度優勢」時,也都吹噓其「網格化」管理模式。

7. 秦鵬,「網格化」管理,是否像中共所說的是「制度優勢」?(新聞大家談)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