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培時代結束 新東方數百教師直播賣農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自從北京當局推行「雙減」政策後,中國大批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相繼倒閉關停。日前,中國教培行業龍頭老大「新東方」宣布,該集團將退租1500個教學點,總裁俞敏洪將帶領數百教師直播銷售農產品。輿論認為此舉標誌著中國教培時代結束。有網友則慨嘆,新東方上演了一出「時代諷刺喜劇」。

新東方轉型 總裁帶頭直播賣農產品

當地時間11月7日晚間,「新東方」的總裁俞敏洪在個人的抖音直播間進行直播時宣布,新東方計劃成立一個大型農業平台,他本人將會帶領幾百位教師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銷售農產品。

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自雙減政策出台後的這幾個月裡,自己的時間都用在關於新東方轉型的思考和內部各種問題的處理上面,忙著與人討論、溝通、開會,最終做出了上述決定。

他還透露,新東方有接近1500個教學點要退租,當初光是裝修教學點,新東方就花費人民幣大約6、70億元。現在這些教學點全部要退租,新東方又面臨著必須支出違約金、押金、學生退學費及員工老師的離職費,「真的是巨大巨大的一筆錢」。

在直播中,俞敏洪說,新東方至今未出大問題,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直堅持公司帳面上必須有足夠的現金留存,如果有一天新東方突然倒閉或者說突然不做了,公司的資金能夠滿足應對這種情況。他還說,新東方已經把定製的8萬套課桌椅捐贈出去,後續可能還有近8萬套課桌椅要送走。

此前,俞敏洪曾經於11月4日在朋友圈轉發帖文稱,「教培時代結束,新東方把嶄新的課桌椅,捐給了鄉村學校,已經捐獻近8萬套。」

中共官方備案的企業徵信機構「企查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27日,東方優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簡稱 東方優選)成立,註冊資本1000萬人民幣。

這家公司的經營範圍則包括:銷售鮮肉、禽蛋、水產品、新鮮水果、新鮮蔬菜、食用農產品、未加工的乾果、堅果、穀物、豆類、花卉、飼料、日用品、機械設備、儀器儀表、音響設備、化妝品、工藝美術品及收藏品、玩具、樂器、服裝鞋帽、體育用品等。

股東穿透顯示,東方優選是由北京新東方迅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新公司,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後者的控股公司,持有其74.5%的股權。

8日,關於新東方總裁將帶領數百教師直播銷售農產品的消息在中國網絡上被刷屏。有國內媒體將新東方此舉形容為 「壯士斷腕」;海外媒體則普遍認為新東方的這次「轉型」標誌著中國教培時代的結束;有海外華人網友則慨嘆,新東方這樣的收場是上演了一出「時代諷刺喜劇」。

新東方的快速發展與黯然收場

公開的資料顯示:「新東方」的全稱是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在開曼群島註冊,總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公司業務包括外語培訓、中小學基礎教育、學前教育、在線教育、出國諮詢、圖書出版等各個領域。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新東方學校,由俞敏洪於1993年11月16日創立,早期專門從事大學生出國英語考試(托福、GRE等)的培訓。2001年,俞敏洪以北京新東方學校為基礎組建了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其業務也逐步擴展到中國國內英語考試培訓、少兒全科教育(數學、英語、語文、美術······)、中學全科培訓(語文、數學、英語、理科綜合、文科綜合)、其它外語培訓、出國諮詢(前途出國)等等,旗下擁有優能中學教育、泡泡少兒教育、前途出國諮詢、迅程在線教育、大愚文化出版、滿天星親子教育、同文高考復讀等子品牌。

2006年9月7日,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成為中國大陸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訓機構;2019年3月28日,新東方的在線教育學習網站平台 「新東方在線」在港股上市。

然而,這家體量龐大的教培龍頭企業卻在今年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困境。

今年5月5日,重慶市教委和市場監管局發出一份文件,通報新東方等校外培訓機構在課程設置、教師資質、招生收費、廣告宣傳等方面都存在「違規」現象。

兩個月後(7月),中共政府正式出台了「雙減」(即所謂 「減輕學生學校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政策,並要求全國各地開始實施相關政策。其中,官方限制義務教育階段的補習時間,並要求學科類補教業應該登記為非營利機構,這項政策對中國各大大小小的校外補課及培訓機構衝擊巨大。

同年9月13日,新東方在線旗下K12業務「東方優播」決定全面關閉,宣布將在10月前完成退費和裁員工作。截至目前,新東方所有中小學科線下教學業務已宣布停止;該公司旗下線上教育網站也在10月下旬發布公告稱,將終止其在幼兒園至9年級階段的服務,而新東方計劃裁員超過4萬人。

新東方公布的財報顯示,2021財年,新東方的淨利潤為2.3億美元,年降35.03%,市值也縮水了近8成。胡潤研究院10月下旬發布的《2021胡潤百富榜》則顯示,俞敏洪的個人財富已從去年的260億元縮水至75億元人民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