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獄中獲新聞獎提名 美促中共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美國國務院8日在例行媒體簡報時,對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健康狀況不斷惡化表達深切擔憂,並敦促北京當局無條件放人。當天張展還獲得人權團體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獎提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週一(11月8日)對記者說,在張展去年12月遭到判刑後,美國與其它外交使團一再對她被任意拘留與拘留期間的虐待表示嚴正關切,今天「我們再次敦促中國(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她」,並呼籲北京尊重新聞自由和人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

與此同時,張展還獲得人權團體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獎提名,以表彰她的勇氣。

無國界記者組織8日公布了2021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的提名人,來自11個國家的記者和媒體獲得共3個獎項的提名,包括勇氣獎、獨立獎和影響獎。張展與其他3名女性記者獲得勇氣獎的提名。

無國界組織在提名張展的介紹中表示,儘管不斷受到當局的威脅,張展2020年2月在油管(YouTube)、微信(WeChat)和推特(Twitter)上即時上傳了大量視頻報導,展示武漢的街頭和醫院,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者的家人受到的騷擾等等。因在社媒上被廣泛分享,張展的報導成為當時武漢疫情狀況的主要獨立信息來源之一。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也以社論聲援張展。社論表示,張展被捕和監禁是中國更大範圍掩蓋疫情的一部分,除了張展外,率先揭露疫情的8位武漢醫師遭到訓誡、中國高層直到去年1月20日才對外公開疫情,加上中國官方不斷試圖阻擾外界調查疫情起源並不斷將疫情根源歸咎中國境外等,都是為了掩蓋疫情。

現年38歲的張展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碩士,曾任律師,是一位基督徒,長期關注和參與維權活動。2020年2月,張展親赴COVID-19爆發地武漢進行關於疫情的實地報導。5月被抓,之後連續幾個月沒有消息,當局也沒有任何解釋,直到12月張展被判四年監禁。

《紐約時報》說,張展的報導挑戰了中共政府把自己的應對疫情努力描述為出色和關懷民眾的說法。去年,她被判犯有「尋釁滋事罪」,這是一個經常用來對付異見人士的模糊指控。

張展被抓後拒絕認罪,並進行絕食抗議,獄方則對她「強迫灌食」。

張展的哥哥張舉今年10月30日在推特上表示,「我母親前天看完她回來,哭了很久,面容枯槁、滿眼悲傷。因為張展看起來已經病入膏肓,身形完全走樣。她心裡似乎只有上帝和她認定的公理,其它全然不顧。」

「張展身高177cm,目前體重不足40公斤。她那麽倔強。我覺得她可能活不了太久了。在即將到來的冷冬,如果她沒有堅持過去,我希望世界能記住她原來的樣子。」

張展家人敦促中共當局能核准她保外就醫。外界也極其擔憂張展可能繼續遭受酷刑和虐待。

9月17日,無國界記者和國際特赦等45個非政府組織,聯名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釋放張展。

11月4日,無國界記者發出緊急聲明,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張展。聲明強調,如果不立即釋放張展,她將面臨生命威脅。

美國國務院今年發布的《2020年度人權報告》提到了中共當局對異見人士的報復,打壓新聞、律師等持不同政見者的言論自由等。

報告指出,張展、陳秋實、李澤華及方斌等4名中國公民記者,因報導疫情真相被強迫失蹤及獲罪。

(記者李紅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