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落馬 周永康繳槍 京西賓館見證中共權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六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京西賓館是中共重要政治地標,見證過歷次高層權鬥習近平的接班人孫政才在此落馬,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在這裡被提前繳槍。

軍方神祕賓館

11月8日上午,為期4天的六中全會在北京拉開序幕,京西賓館再次成為輿論焦點,賓館附近一帶戒備森嚴,會場外及附近道路有多名警察及便衣巡邏,多輛公安和特警車輛駐守,禁止車輛靠近。

2019年10月28日,京西賓館大門前。(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京西賓館位於西長安街,地處軍事博物館、國防部和幾個軍營附近的繁忙地段。賓館直屬總參謀部管理,是正師級單位。賓館的三座大樓內處處有軍人執勤,會議期間直接由中央警衛局負責安保。

近年來,釣魚台國賓館、北京大會堂等中共領導人重要會議舉辦地,都已對外開放,但京西賓館一直沒有開放。

前中共副總參謀長張黎上將曾分管京西賓館。在給2015年出版的《京西賓館那些年那些事》一書做序時,張黎稱這是北京「最難進」的賓館:安全保密措施最嚴格;對人員出入檢查嚴格,沒有會議證,任何身分證、工作證都不准通行,只有會議保衛人員通知,會務組或賓館工作人員到門口迎領才能進入;它還是北京唯一不直接接待散客、外賓的賓館。

《京西賓館那些年那些事》還透露,京西賓館擁有自己專門的電話管理隊伍——屬於「軍委一號台」的通訊女兵,每年兩會期間,京西賓館承接代表團接待任務,這些女兵能辨別十幾種方言、並且可以聽音辨人。

這個號稱「最安全」、「最難進」、「從未發生一起泄密事件」的軍方神祕賓館,歷來是中共權鬥重地,見證過中共歷次危機。

孫政才在京西賓館被扣留

2017年7月15日,曾被視為習近平「接班」熱門人選的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被免職。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孫政才7月14日去北京後就被扣查,涉嫌「嚴重違紀」,關在京西賓館。

孫政才於中共十九大前落馬,當時中共各地官場亦紛紛高調表態,擁護中央決定。(Feng Li/Getty Images)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培植的中共接班人選,中共召開十九大時,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指控孫政才「陰謀篡黨奪權」。

劉士余說,「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這些案件確實是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

2018年5月8日,孫政才因受賄罪被判無期徒刑。

之後,當局多次點名孫政才、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要求肅清孫政才、周永康等人流毒。

周永康在京西賓館提前繳槍

在孫政才落馬之前,江派要員、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疑因涉入軍事政變,在京西賓館被提前繳槍。

2012年2月6日,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成都美領館,曝光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周永康政變陰謀,導致中南海高層分裂。

同年3月15日,中共兩會結束後,薄熙來被迅速免職。3月19日深夜,北京傳出槍聲,坊間傳聞中南海發生「軍事政變」。

北京資深媒體人李德林當天在微博上描述,當晚,北京長安街「軍車如林,長安街不斷管制。每個路口還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還拉了鐵柵欄」。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610頭目周永康已被捕入獄。(合成圖片)

據中南海核心層人士向外界披露,「3.19」深夜,「周永康調動北京地區附近的武警,規模非常大,包圍了新華門和天安門,並把中南海的新華門也控制了」。

該知情人士說,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緊急調動衛戌部隊,進入北京,命令武警撤離。雙方僵持了一段時間,隨後北京衛戌部隊將武警驅離。

中共當局對此事嚴密封鎖消息,「槍聲」一詞當時成為新浪微博的過濾詞。

大紀元獲悉,「3.19」事件發生後,胡錦濤為避免在十八大權力交接前,出現黨內大幅的震盪,決定暫時放棄抓捕周永康。

2012年5月初,200名中共高官參加了京西賓館的會議,胡錦濤在這個會上敲定,逼周永康提前交出權力,只等十八大後下台。

同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七個新常委亮相。4天後,周永康被免去政法委書記職務,由孟建柱兼任。

2014年,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調查。2015年6月11日,周被以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祕密三罪並罰判處無期徒刑,打破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周永康也成為繼「四人幫」後被判刑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范铭)

相關文章
評論